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重庆铁路公安处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2021年12月0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3日,重庆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列车上为旅客进行法制宣传。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3日,重庆铁路公安处联合重庆铁路运输法院、重庆铁路客运段,组织民警、法官和铁路职工成立“平安列车之翼”普法宣传小分队,在重庆北站开往万州北站的C6406次列车上开展了“法制宣传进车厢,列车之翼来护航”系列法制宣传活动。

  活动中,宣传员通过发放法律知识读本、讲解展板内容、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向旅客进行法制及日常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引导旅客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期间,民警结合近期破获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解宣传了电信诈骗、列车安全、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的本质,揭露了此类违法犯罪的常见手法和表现形式,并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列车安全、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识别知识和技巧;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现场宣讲,引导旅客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铁路职工就“擅自动用列车设备”“列车吸烟”等行为,可能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的隐患和触及的法律进行了讲解。

  宣传员们还在列车上摆设了“平安列车之翼”法制咨询台,为旅客提供法律咨询和答疑释惑。“出门在外,基本上都是大包小包,难免会跟其他人有些磕磕碰碰,今天,通过法官和民警的讲解,我这回真的理解啦,动手违法不分先后,只要动手就可能违法这个道理。”旅客杜浩说道。

  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李海龙讲道:“宣传过程中,我们对容易出现的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后果、法律后果以及如何加强日常防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广大旅客群众能够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发现他人有违法犯罪行为时应第一时间报警,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和国家集体利益。”

  此外,针对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和不文明乘车行为,民警还邀请旅客和铁路职工一起进行了演练,以教育引导铁路职工和旅客如何依法有效处置,共同维护列车安全,营造良好乘车环境。(刘政宁、胡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