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如何避免侵权 商业秘密怎样得到有效保护

“宪法宣传周”法律专家走进企业开展普法

2021年12月04日09:4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3日,在第八个“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谭颖、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院教授邓宏光走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帮助企业了解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从今年受理的著作权案件来看,企业一定要注意经营著作权的雷区,比如在公司公众号、网站或者宣传册上使用网上免费下载的图片,免费下载不代表可以免费使用。又比如,未经许可转载他人文章,未经授权使用盗版软件等,都可能构成侵权。”谭颖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未经授权,不得使用。”

  “企业不愿意公开的技术可以通过商业秘密来保护,比如可口可乐的配方全世界就只有几个人知道。但是,技术秘密要采用合理的保密措施才能被认定为商业秘密。”谭颖介绍了一个不久前才审理的案子,企业仅仅和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就据此主张员工接触的所有技术资料都是商业秘密,结果导致案件败诉。她提醒说,企业应采取切实措施对涉密资料以及生产现场进行保密,比如设置门禁权限、视频监控、物理隔离等,确保万无一失。

  “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懒汉。”邓宏光教授也表示,只有当事人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才可能避免商业秘密被其他人获取和利用,商业秘密才能得到最有效的保护。(记者 周松)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