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小竹屋大作用 纵深推进“积分制”让村庄大变样

2021年12月07日20: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旱土村的小竹屋。玉峰山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7日电 走进渝北区玉峰山镇旱土村一社,可以看到鱼塘旁有着三间简洁清爽的竹林小屋。原来这是今年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活动以来,旱土村为进一步推广“积分制”,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修建小竹屋。竹屋不仅可用来堆放生活用柴,还可实现家禽圈养。正是有了这些小竹屋,如今的旱土村变得干净又整洁。

  据了解,小竹屋的修建采取村民自愿申请的原则,修建后村民需要花费时间清理柴堆、鸡舍,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以前随便乱堆都可以,现在必须按要求收拾才行。截至目前,村里已有300户农户进行了申请,如今300间小竹屋也已全部修建完成,村民们还主动进行了房前屋后的清洁、排水沟及散水清理。

  “村里搞的‘积分制’效果还是蛮明显的,现在我们大家都会自觉维护好村里的环境卫生,谁家脏乱差自己都会不好意思。”村民詹大姐表示,今年通过新建小竹屋,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了住得也舒心,用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

  此前,旱土村试行的“积分制”主要是针对公路、院坝等公共区域。为了将“积分制”向纵深推进,此次以小竹屋为载体,对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了“基础设施”的更新,让长期乱堆乱放的柴堆有了去处,散养的家禽也有了自己漂亮的小屋。下一步,旱土村还将开展“积分制”评选和积分兑换,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刘政宁、谭凤)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