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常态呵护牢抓细节 “文明江北”彰显城市气质

2021年12月10日20: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聚焦文明城区建设,江北区开展发言人来了发布活动。曹检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江北作为全国文明城区,走在前列不懈怠,抓实抓细筑品质。12月10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北是我家 文明你我他”新闻发布活动在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来自江北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铁山坪街道的5位发言人来到现场,和群众代表聊聊文明身边事,融入文明热潮,融入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永远在路上 文明创建走向常态化

  “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区?”“为什么创全国文明城区?”“为什么经常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带着一连串的提问,江北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杰打开“话匣”。

  张杰表示,能够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称号,不仅是江北的荣耀,更是江北每一位居民的骄傲。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种荣誉,更会给老百姓带来实惠,140项的指标,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让思想道德好、文化氛围好、环境秩序好在江北集聚成“文明气候”。

  张杰说,已经获评“全国文明城区”的江北,要让文明创建工作常抓常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必须常态化,不断努力,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提问环节,有市民现场提问:“说‘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自己也非常希望文明创建不是‘一阵风’,那么江北区是怎样常态化开展工作的呢?”

  尖锐的问题迎来了坦诚地回答。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郑学伦从群众席中站起身,他向提问市民表示,江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一直在探索完善常态化运行机制。以“区领导带部门联系社区”为工作抓手,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将进社区开展实地督导作为一项常态任务,不断加强对创文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完善督查考核机制,联合江北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区建设办成立督导组,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全区大规模的实地督查,常态开展特定点位的督查。

  郑学伦表示,今年以来,工作已督查并整改江北全区611个点位,共3328个问题,目前整改率100%。此外,江北区不断健全宣传发动机制,在全区广泛刊播创文公益广告,在各种媒体持续发布创文相关信息,常态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党员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发动全区党员、志愿者持续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劝导、入户走访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打铁自身硬 文明管理抓牢细节

  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一直牵头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城市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是文明城区建设的“硬件工程师”。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秦鹏飞表示,2021年以来,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补齐市容环境卫生短板方面,在原有阵地上做好日常的清扫保洁、巩固好成果外,还集中火力攻克影响市容环境“脏、乱、差”的一些突出问题,对沿街垃圾桶、公交站牌、广告宣传指示牌、大桥护栏等进行精细化擦洗。

  针对服务民生方面,江北区城市管理局打了一场“硬仗”。首先从保障群众脚下安全着手,针对像窨井“吃人”“伤人”,“人行道水地雷”“车行道生病”等现象,开展了“道路平整”“人行道提升”“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预计今年将完成66条道路提升,全面优化市民的出行安全。

  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在公共秩序方面,江北区城市管理局针对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人行道占道停车、违法占道经营现象等开展了专项整治,重点依法查处影响城市道路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的10类违法行为。

  共建共治共享 文明礼仪滋养品质生活

  在文明成果共享的相关内容中,江北区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叶春梅围绕“品人文荟萃 赏古韵新风”的核心词,分享了江北文旅发展的好面貌、好成果、好去处。叶春梅说,近年来,江北区文旅委聚焦文化软实力跃升,大力推进江北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2020年,江北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0亿元,各项发展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叶春梅介绍到,以现代文创为抓手,江北打造了不夜九街、北仓、喵儿石、鲤鱼池42号等消费型文创街区,成为大家必去的人气打卡地;另一方面,江北区通过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塑造文化IP,吸引群众前来体验。

  在文明阵地建设方面,铁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彬娓娓道来,他向居民群众分享了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情况,以及街道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地建在群众经常去的地方。”何彬表示,铁山坪街道结合和满足新时代老百姓所盼所需,累计投入600万,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专人管理、有制度机制、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有经费保障”的“七有”标准,建成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何彬说,铁山坪街道一方面着力健全机制,培育孵化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激励等机制,街道建立铁山美·比邻亲等志愿服务团队共9支,登记在册志愿者8590余人,在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创文宣传、帮扶慰问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