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肝内胆管结石的危害

2021年12月15日11: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肝内胆管结石疾病有着比较严重的危害,出现肝内胆管结石疾病要及早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该疾病发生后,会导致患者经常的胸闷气短,积极做好治疗很关键。那么,什么是肝内胆管结石?它又有哪些危害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余建明表示,肝内胆管结石是指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各分支胆管内的结石,它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与肝外胆管结石并存,一般为胆红素结石。

  肝内胆管结石的症状特点

  检查时,肝区压痛和叩击痛明显,肝脏呈不对称性肿大并有压痛;

  上腹疼痛是很多肝内胆管结石患者都会有的一种症状,常常表现为绞痛或者是持续性胀痛,并且还会带有寒颤现象;

  可有长期的胆道病史,或伴有寒颤、发热、黄疸的急性胆管炎史;

  患侧肝区及下胸部有经常性疼痛不适,常放射至背、肩部;

  合并有重症胆管炎时,全身情况比较严重,且急性发作后恢复较慢;

  晚期有肝、脾肿大及门脉高压表现。

  肝内胆管结石的危害

  胆道感染

  肝内胆管结石的形成主要因素是胆道梗阻和感染,感染的原因与结石的梗阻和胆道的炎性狭狭窄有关。包括重症肝胆管炎、胆源性肝脓肿及伴随的感染性并发症。

  继发感染

  可以导致继发感染、胆源性胰腺炎或阻塞胆管导致胆汁淤积等后果。同时肝内胆管结石要是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治疗,就会产生长时间胆道感染和胆汁停留有关的迟发性肝胆管癌,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肝功能失常

  由于肝胆管系统与肝脏实质细胞有着直接关系,慢性并发症还会导致肝功能失常,急性重症肝胆管炎常伴有很严重的肝细胞损害,甚至导致大片的肝细胞坏死,成为良性胆道疾病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