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胆管结石有哪些诱发因素

2021年11月1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胆管结石是指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数为慢性起病、急性发作。一般以慢性、反复发生的腹部疼痛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感染性休克。那么,胆管结石有哪些诱发因素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科主任余建明表示,它的发病成因非常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胆汁酸和磷脂浓度比例以及造成胆汁淤积的因素都将导致结石形成。长期的慢性炎症还会诱发胆管癌的发生,导致肝段或者肝叶的纤维化、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从而给患者带来健康危害。

  胆管结石的诱发因素

  高脂肪饮食

  胆管结石的患者大多数发生于进食油腻食物之后,此类食物会使人体胆汁中的化学成分比例发生失调,致使胆汁相对黏稠,影响胆汁排泄而诱发。

  大量饮酒

  大量酒精刺激可影响胆汁排泄。

  精神刺激

  严重的精神刺激,尤其是生气状态下可影响到胆汁的排泄。

  不规律饮食

  长期不规律饮食容易诱发消化系统激素分泌异常,影响胆汁排泄,尤其是长期不吃早餐者更易诱发。

  胆管结石的危害

  急、慢性胆管炎

  结石堵塞在肝胆管内,可引起胆汁引流不畅,肠道内细菌逆行感染,从而引起急性胆管炎。结石引起胆汁淤积,容易引起感染,感染使胆管壁水肿,加重梗阻。

  全身感染

  胆管梗阻后,胆道内压增加,感染的胆汁可以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全身感染。

  腹痛和饮食下降

  结石导致胆总管梗阻,引起上腹疼痛,甚至阵发性绞痛,伴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病人进食明显下降,甚至不能进食。

  肝损害

  胆道梗阻并感染可引起肝损害,甚至形成胆源性肝脓肿,反复感染和肝损害可导致胆汁性肝硬化。

  胆源性胰腺炎

  结石嵌顿堵住胰管开口可能引起急性或慢性胰腺炎。(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