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助力重庆建设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2021年12月16日12: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重庆是一座汽车之城,截至2020年底,重庆拥有汽车生产企业41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1家,改装车生产企业20家,已形成年产400万辆的综合生产能力,已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系统、空调等各大总成较完整的供应体系,70%的汽车零部件实现本地配套。

  建设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金融支持必不可少。“银行通过对汽车的生产、销售以及消费等多个环节的调查,再根据供应商以及制造商等不同客户的多种金融需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据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本地汽车制造基地的产业特色,该行自建汽车金融业务中台,持续加大科技力量投入,汽车金融业务全面推广智能化、线上化,通过系统运用实现业务操作和风险管控的提档升级。

  此外,该行逐步将“兴车融”系统与整车厂ERP系统、物流监管系统式等多个系统对接融入,实现车辆购销的场景交易数据与融资回款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智能化“秒”放款业务,不仅节约了企业时间,也提高了业务办理的安全性。截至今年11月末,通过线上化业务落地汽车供应链金融上下游客户210户,累计业务发生额超142亿元,线上业务放款笔数达6945笔。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始终坚持全力支持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该行成立汽车金融中心,以全面的产品服务体系、稳定的专业团队、专项资源、专项投入为汽车行业提供持久稳定的服务。依托兴业银行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该行还围绕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商、整车主机厂、经销商、后市场服务商的全方位金融需求,整合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现金管理、资产托管四大服务领域,已构建起覆盖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直至终端消费者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目前,该行汽车金融服务已贯穿“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租赁与销售”各个关节,实现供应链金融全方位服务。近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已与5个品牌厂家建立总对总合作关系,累计为800余家优质汽车经销商及上游供应商提供了超千亿的融资支持,综合市场占有率超过15%。

  据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立足重庆布局重点产业客户,发挥汽车金融优势,依托本土优质核心车企,在巩固和扩大目前燃油汽车产业合作良好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助力重庆建设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