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阳光问廉》直面民生工程疼点堵点

2021年12月1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下午,广安市前锋区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麻辣开播,对3个典型案例进行曝光,直面民生工程中的疼点堵点问题,展开问廉互动。

  当天节目播放了前锋区融媒体中心采访的短片。《“厕所革命”成了面子工程,谁负责?》曝光了在前锋区龙塘街道办事处的“厕所革命”项目中,化粪池没有按照要求深埋处理,裸露在外,成了摆设,群众没有真正得到实惠。验收走过场,主管部门把关不严,“厕所革命”进度缓慢,一项好好的民生工程竟成了摆设,反映出部分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小区私搭乱建,谁来管?》曝光了前锋区一新建成小区出现多处私搭乱建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民众通过多种渠道反映情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却相互推诿,导致群众投诉无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供水工程通水难,谁在管?》曝光了观阁镇埝口村供水管网建设近三年,但如今项目推进却没了进展。该项目2017年立项,2019年才开工,时至今日仍未完工通水,管线铺设未按照标准施工,有的主管道吊在空中、有的甩在田边,水管试压时一试就爆,老百姓迟迟用不上自来水,叫苦连连。这反映出监督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推进不力,为民意识、为民情怀还有较大差距。

  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工作者和特邀监察员等组成问廉考评团,现场对节目曝光问题发表观点和提问,并对嘉宾作答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率如果没有达到60%,则需由问题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表态,区纪委监委将跟踪督办。其中,《“厕所革命”成了面子工程,谁负责?》仅获得32%满意率,相关领导现场表态将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并建章立制让类似的问题不再出现。

  前锋区区委书记张伟表示,今天节目曝光的3个问题都是漠视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整个问廉现场“辣味”十足、红脸出汗,问出了责任,问出了担当,达到了节目的预期和效果。对干部来说,既是警醒,更是鞭策。希望各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查找问题、限期整改、健全机制,来一次作风大检视、大转变。曝光问题所涉及的单位和部门要痛定思痛、汲取教训、彻底整改;其他单位和部门,要对照反思、深入排查、举一反三,查一查自身有没有类似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直播现场对前锋区2020年《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的一冲就垮的便民桥、闲置的山坪塘、“排污”的污水处理厂3起典型案例还播放了回访短片,所曝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治,节目现场还公布了广安市前锋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情况: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责成2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前锋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