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江北区中医院:冬季“三九贴”你贴了么?

2021年12月21日18: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什么是“三九贴”?

  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也是万物为来年春天的复苏、成长积累能量的时候。江北区中医院针灸一科主任黄宗菊表示:“三九贴”是中医传统医学外治法贴敷疗法中的一种,与夏季的“三伏贴”一样,属于中医的“天灸”,它是运用人体经络腧穴、24节气规律和时间治疗学原理,根据人体体质和疾病特点,选择在三九天通过中药药物贴敷在特定穴位上,能够达到祛除疾病、防病保健的作用。

  人人都可以贴“三九贴么?

  三九贴虽好,但并非人人都适合。例如一些实热体质的,经常大汗、便干、烦躁易怒的,近期有感冒发烧的人就不适宜贴敷。此外,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有较严重的皮肤病者,应禁止贴”三九贴“。急性呼吸道感染、糖尿病、血液病、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慎用。艾滋病、结核病活动期或其他传染病患者以及孕妇、对胶布过敏者也在谨慎之列。

  适宜贴敷人群:

  1.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免疫力低下、鼻炎、反复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尤其适合于易感儿童及脾胃虚弱儿童。

  2.老慢支、哮喘、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颈肩腰腿痛等老年病;

  3.脾胃虚寒、脾胃虚弱、消瘦等消化系统疾病;

  4.女性痛经、宫寒、肌瘤、易反复感染者;

  5.男性肾虚、倦怠乏力、记忆力减退、耐力不持久、尿频、耳鸣等;

  6.四肢寒凉,免疫力低下、亚健康人群;

  7.健康人群的预防保健。

  注:以上疾病为中医辨证属阳虚或寒湿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