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来自北碚的民生成绩单”系列报道

北碚:坚持问题导向 让群众出行更舒畅更安全

2021年12月2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三圣镇农村公路(春柳村公交车站)秦廷富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奠基石,服务万千群众。今年以来,北碚区紧扣“民生出行”课题,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将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头等大事,为群众出行谋福祉。

水土公交首末站。秦廷富摄

  完善基建,确保群众出行方便和安全

  近年来,随着连接北碚区水土与静观的快速通道---云汉大道、碚金路等提档升级,静观镇集真小学原校长王有名一颗多年始终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集真小学位于静观镇碚金公路旁,距静观正街约1000米,学校出来就是主干道。随着近年来北碚区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车流量日渐增大,学校面临的交通安全隐患也逐渐增多,王有名曾多次到各级主管部门反映,寻求解决办法。为此,静观镇联合北碚区交通执法支队,加强了在集真小学前的交通安全执法力度。但执法工作治标不治本,直到云汉大道的正式开通,水土与静观两地的车辆得到分流,才彻底解决了集真小学的交通安全问题。

  云汉大道只是北碚大交通组织架构体系的一个缩影。2021年,随着北碚水土新城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和土主中梁山隧道、渝广高速、三环高速北碚段等建成通车,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通车运行,渝西高铁北碚设站取得突破,北碚正式宣告构建形成立体交通网。

  除了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另一项与交通有关的民生实事也正式打开全新的篇章。近年来,北碚区按照“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来累计投资约1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963公里,村道增长540公里,增长率达76.8%,串联起104个行政村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的畅通,不仅连接起乡村与城市,同样打通了富足与希望。

  北温泉街道背靠素有“缙岭云霞”之美誉的缙云山,但由于交通不畅,很难享受到缙云山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2021年,北温泉街道相继打造并建成由缙云小学通向缙云山的长1.446km锅浸路,由奥园通向红熙山寨的长1.253km黑变路。两条“四好农村路”的建成,不仅打通了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同样疏通了连接缙云山的“堵点”,促进了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童家溪镇,除了修建连通村民小组7公里的“四好农村路”,童家溪镇还在三桂路至湾岗路环线、苏黄路至天台段、龙坪社等道路两旁安装了225盏路灯,切实解决了居民夜晚出行不方便问题。并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56处隐患展开整治工作,安装波型防撞护栏1239米、修建混凝土护栏22米、安装弯道凸面镜7个、安装警示桩80根。

  北碚区交通局规建科科长曾理表示,北碚区近几年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交通发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下一步,北碚区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在着力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的基础上,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能力,构建宜行、宜游的交旅融合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出门上车,打通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

  今年9月,随着北碚“三桥一隧”正式开通,越来越多市民通勤得到了方便,但这些重要交通节点必须要有公交保障。

  乘客有需求,公交有回应。早在“三桥一隧”正式开通之前,北碚交通局就已提前谋划,制定了相关线路。10月26日,北碚正式开行4条公交线路,将水土新城、工业企业、大中院校、商业街区等进行了有效串联,公交覆盖面的扩大,极大的便捷沿线群众出行。

  “公共交通要紧跟城市建设发展布局,坚持‘成熟一条,便开行一条’的理念。”北碚交通局综合运输科科长蒲红介绍,为解决次支道路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2021年,全区新增小巷公交线路3条、城区公交线路7条、公交车辆86辆、公交班次1450余班。

  除了城市公交的通行,北碚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11月26日,北碚区25条农村公交线路集中开行,66辆新能源公交车投用,北碚区农村区域公交线路达到51条,覆盖17个街镇的104个行政村,方便30余万村民便捷出行。

  53岁的谭彬是三圣镇围东村人,公交没开通之前,谭彬每次去北碚都要从围东村坐10元钱的摩托车到三圣镇,到三圣镇坐8元钱的中巴车到水土,再从水土坐2元钱的公交车到北碚。全程耗时最快两小时,如果遇上下雨天,那就只能听凭天意了。

  “公交开行之后从围东村去北碚,真的是太方便了。”谈起公交开行,谭彬难掩喜色,公交只需要两块钱,免费换乘,时间安排也很合理,基本上一个小时就能到北碚。

  和谭彬比起来,住在高山的茅庵村村民,出行更为不便。“山上住户多以老年人为主,他们喜欢赶场,但从茅庵村到三圣镇只能坐摩托车,单趟就要25元,往返50元。”茅庵村村委书记介绍,“这些老人赶一趟场可能都花不了50元,让他们掏50元的路费,更是舍不得。所以很多老年人只能步行往返三圣镇赶场,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甚至几个月都不下山一趟。”

  76岁的李苏川是茅庵村八字岩4组的老人,自从同村老人因为坐摩托车摔伤,肇事司机逃逸后,李苏川就不敢再坐摩托车,腿脚不便的他已经很久没有下山了。

  公交的开通让李苏川放心了下来。“我们喜欢赶场,看看热闹,和老朋友摆摆龙门阵,但原来下山一趟太难了。”李苏川说,从茅庵村步行到三圣镇差不多要3个小时左右,他身体好的时候,每逢赶场,都会早早起来吃过早饭,步行下山,差不多中午才能抵达镇上,吃碗豆花饭,喝杯茶,又要步行返回山上。“公交开通之后,我们上下山就很方便了,而且我们有老人卡,甚至不用花钱。”

  离三圣镇最近的静观镇素有中国腊梅之乡的美誉,是重庆有名的乡村旅游圣地,周松的既白民宿坐落在静观镇中华村。公交开通后,来店里的游客明显增多,这让周松对来年充满了向往,“马上就是腊梅节,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来。”

  标本兼治,乱停车不再是城市“疮疤”

  全长500米的龙溪路,是进出北碚老城的一条重要通道。赵欣的百世德车行在龙溪路开了19年,没少为乱停车上火。因为路窄,常有交通事故发生,而且停车位缺少,经常会有人随意把车停在路上,导致车行的顾客都没法进来,严重干扰了车行的生意。

龙溪路停车场。李波摄

  “我都不愿意让孩子来店里找他,怕孩子乱跑发生意外。”赵欣说,“而且原来门前的树长得杂乱长势又差,终年少见阳光,也没什么好玩的。”

  在2021年的北碚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困扰赵欣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经过调研,我们将原来的断头路打通,增加公交专用车道,同时为周边商户增加了临时下货位。”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潘梅介绍,此外,区城市管理局在龙溪路的两头各增设了4个“街口小游园”,并将原来荒废的垃圾空地改造成拥有53个车位的停车场,有效的缓解了龙溪路停车难的问题。

  71岁的刘荣华是龙溪路的老住户,爱好爬山的他自从脚伤了以后就不能再频繁登山,但保持了每天出门散步的习惯。“原来那些车都停到人行道上了。”刘荣华说,龙溪路改造完了以后,车位多了,环境好了,还专门设置了步行道,他每天都会去“街口小游园”散步。

  北碚老城建于上世纪90年代,配建车位少、新增车位难。数据显示,2021年1月,北碚区备案车位总数仅有9.6万个,而同期注册载客汽车保有量为 12万辆。“车比车位多,停车怎么能不难。”北碚区城管局副局长刁雷说。

  为了缓解市民群众停车难问题,2021年初,在北碚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开展“停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挖现有停车资源,将背街小巷的停车作为重点,开展“一路一策”工作,逐街逐巷梳理问题研究措施,清查问题道路132条,形成停车问题台账,将停车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消除台账问题50余个。

  此外,北碚区结合正码头广场改造项目,新设滨江公园停车库和碚东大桥生态停车场,提供公共车位737余个。并在北碚滨江路一餐饮集中区域设置了30多个潮汐停车位,缓解特定时段停车难。

  数据显示,2021年,北碚区新增公共停车位1766个,施划路内停车位4150个,规范乱停路段31条,建立6套线下停车诱导系统,完善背街小巷消防通道标识100余处,清理背街小巷占道车辆400余台。

  为了缓解春节、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因外来车辆激增导致的城区停车难,北碚区在法定节假日将北碚区行政中心、云清路77号综合办公区、劲扬办公区、麦田办公区、北碚区政务服务中心5个集中办公区停车场(库)与市民免费“共享”,5个集中办公区每日实际可用车位达587个。

  此外,北碚区智慧停车软件“缙美停车”已完成开发工作,路内停车实时数据实现同步连接,管理单位正在扩大软件涵盖范围,将公共停车场车位实时信息接入系统,预计2022年,市民可以通过“缙美停车”APP实现车位信息查询、停车入库导航等基本功能,将进一步缓解北碚停车难的问题。(刘政宁、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