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开馆 对市民免费开放

2021年12月22日19: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开馆活动现场。陈骅 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勾勒50余载红岩重汽发展轨迹,再现三线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22日,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在大足区正式开馆,并对市民免费开放。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是以红岩重型汽车发展轨迹为载体,以弘扬三线精神为主题,展现了半个世纪前来自五湖四海的三线建设者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是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为一体的新型博物馆。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室内展区。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位于双桥经开区市民文化中心,建筑面积12886平方米,建有游客中心、陈列展览区、互动体验区、行政管理区和文物库房等。博物馆共收集文物、文史、文献资料、工业遗产8000余件(套),图片12000张,口述历史视频35人,共228分钟。

  走进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前的是一幅巨大的铜浮雕,浮雕上“不负使命、无愧时代”八个大字熠熠生辉。代号4802信箱、国务院100号文件、红岩汽车设计图……馆内上万件展品一一“诉说”着历史记忆,传递着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散发出超越时代的文化光芒。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陈列展览区分为室内展馆和室外展馆两部分。室内展区展陈线路长1118米,主要分为时光之门、重大决策、流金岁月、筑梦重车和盛世华章等5部分;室外展区主要是工业遗产展示,其中展示的一辆CQ261军车实车,后面还拉载着加农炮,尤为引人关注,属于我国代表性工业遗产和重要文物,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介绍,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以“文化兴区、创意为本、产业为根、旅游为韵”为建馆策略,以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并重的发展思路,深度挖掘重汽文化、弘扬重汽精神,充分展示车城之魂,打造大足特有、重庆典范、全国瞩目的“重汽博物馆”。

  中共大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朝彬表示,未来,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可以作为重庆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发展学习基地,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全市工业文化内涵,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文化振兴带动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探索新路径。(刘政宁、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陈琦、刘敏)寸滩国际新城是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载体。12月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地标建筑项目--“国际邮轮中心”和“邮轮母港站TOD综合体”方案已经市规划委员会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并确定了实施方案。…
元旦春节临近 重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12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元旦春节临近 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 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4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8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将再添3处打卡地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胡虹)“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承载了重庆数千年的历史记忆,集“山、水、城、桥”于一体,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集中展示区。2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位于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一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迎来新进展,其中茄子溪段、钓鱼嘴滨江段即将开工,九龙半岛滨江段已开工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