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永川成立

2021年12月22日16: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永川成立。敖民极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22日,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重庆市永川区成立。该职教集团的成立,为成渝两地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提供了重要载体与保障。

  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是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备案批准,由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牵头,依托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并联合川南渝西大数据产业联盟,以职业院校、企业单位为主体组建而成。

  据介绍,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需求,打造产教科深度融合的共享平台,挖掘行业和产业发展所需的新专业、新技能,推动定制化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实现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的无缝对接。同时,举办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加强集团成员单位和战略合作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底,永川区以出台实施“职教24条”政策为标志,开启了第三轮职教改革。这轮改革的核心是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互动,把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互动作为永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近4年来,永川共建成长城汽车订单班、西门子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携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等产教融合项目300多个,为永川企业输送储备了大量的技术性人才。

  充足的技术人才供给为永川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永川从无到有聚集起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等一批知名汽摩企业,初步形成了千亿级汽摩产业集群。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围绕服务外包、数字文创、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新型商务五大业态,已引进阿里巴巴、百度、携程网、爱奇艺、达瓦未来科技等企业434家,吸纳从业人员达1.7万人。

  “集团成员将携手打造一个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样板,一个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区域合作的新平台,为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理事长程前表示,职业教育要与产业深度融合,让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来自华为等相关企业和学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以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主旨交流。(刘政宁、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