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中烟:厚植为民情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22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今年以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要求,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把“民生清单”变成群众受益的“幸福账单”,用实际行动生动回答“为什么出发”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瞄准急难愁盼 制定实事清单

  重庆中烟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动;组织各类碰头会、协调会、推进会,研判形势任务,统筹推进落实。

  “我们要坚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将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强调。

  张力坚持总体谋划、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全力全速推进实事落实落地。

  各位党组成员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围绕分管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摸实情、想办法,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重庆中烟党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保全公司系统实践活动开局好、目标清、载体明、内容实、责任紧、氛围浓、效果好,形成了从党组到各级党组织再到广大党员的一体化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强大合力。

  重庆中烟开展“技术进烟田”活动。重庆中烟供图

  重庆中烟党组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兴起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同时,面向各级各线、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建议征集,据此梳理制定了项目清单,包含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烟农、服务卷烟零售客户、服务员工5个方面,涉及公司、各部门(单位)两级项目清单143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单位)和完成时间。自此,各部门(单位)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责任分工,卡紧时间节点,用“大作为”对接“小事情”,让办实事氛围更浓、效果更实。

  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精准发力

  问题解决、措施落实,才能使办实事真正达到“群众高兴,企业满意”的结果。

  重庆中烟各级党组织要求所有党员明确自身定位,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转变思想进入工作状态,带头实干先干。他们弯下身子,深入群众家中,深入基层一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扛在肩上、刻在心里、行在脚下。

  党员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重庆中烟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振兴派驻对口帮扶干部管理的通知》,选派3名党员到石柱、黔江、涪陵3个区县开展驻村对口帮扶,以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中烟原料部党支部与商业企业合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技术进烟田”活动,邀请专家为烟农讲授烟叶大田生产、成熟采收、科学调制、分组分级等知识,提高烟叶质量;慰问看望受灾烟农并开展技术指导;组织驻烟区党员带头为烟农办实事。

  注重打造工商企业党支部联学联建模式,也是重庆中烟采取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之一。

  9月16日,重庆中烟总部第六党支部与涪陵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开展支部共建,工商企业党员携手走进涪陵区武陵山乡金子山村,帮助田茂权等烟农进行烟叶初分,解决其烟叶种植面积大、烘烤期间劳力紧张问题。

  涪陵卷烟厂邀请专家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涪陵卷烟厂供图

  重庆卷烟厂党委与南岸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邀请南岸区零售客户分期分批进厂参观,了解“天子”品牌卷烟生产过程,讲授品牌培育技巧,解决零售客户品牌培育意识不强、对工业企业文化了解不深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其盈利水平。

  重庆卷烟厂邀请南岸区零售客户参观工厂生产现场。杜军摄

  此外,重庆中烟还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公司、工厂与社区建设的融入度。

  重庆中烟总部党员志愿者到渝北区新光天地美食街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吸引近6.7万市民参与,营造文明新风。

  涪陵卷烟厂今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0次,为零售客户、消费者、群众、烟农办实事、解难题;围绕革命老兵、退伍军人及家属、留守儿童开展慰问活动6次。

  注重实效长效 厚植为民情怀

  在重庆中烟党组看来,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们大力弘扬以“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为特质的“追赶者”精神,在学史力行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实效长效,厚植为民情怀,奋力建设“幸福重庆中烟”。

  以建设“幸福重庆中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中烟建立健全员工“健康档案”,对身体状况与现岗位不适的员工,适度调整岗位;对困难员工、患重病员工、伤残员工等,在国家政策范围内给予适当补助。完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阵地,丰富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发挥好“职工之家”作用。

  重庆卷烟厂党委坚持“以员工为本”的管理理念,把“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在往年制定实施“民生20事”基础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民生20事”的2.0版本,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实行滚动销号的办事形式,职工群众“合理需求,随时列入”“满意一项,销号一项”,重点解决大家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事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谐稳定、规范运行等工作,企业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同时,他们提出打造“幸福重庆中烟”——不但要求培养职工“爱企如家”的情怀,更要给职工提供“企业似家”的温暖,让每一名职工成为“幸福的追赶者”。

  涪陵卷烟厂党委全面落实“实事直通车”制度,设立“为民办实事”和“关爱员工健康”办公室,出台《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工作实施意见》和《关爱员工健康实施意见》,并通过建立健全调查收集、研究措施、挂牌落实、跟踪督促、限时督办、考核评价、动态更新等全流程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为员工群众服务的精准性、时效性。建立为员工群众“服务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将办实事项目列入党建工作检查计划,定期对完成质量和进度进行考核通报,推动实事落地见效,确保件件有回音,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

  黔江卷烟厂组织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但不限于分工领域,重点围绕解决分管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撰写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报告4个。同时,面向全厂干部职工征集意见建议,汇集起一份涵盖22个项目的职工“心愿清单”,建立台账制度逐一落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个个清单,一项项销号;一批批实事,一件件办好。重庆中烟始终把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忧”和“难”放在心上,很多问题解决之后,还经常开展“回头看”。

  截至11月30日,重庆烟草工业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已全部销号。(胡虹、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