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这台“重庆造”检测车能帮地铁隧道“做CT”

2021年12月2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12月27日上午,由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重庆同岩东迈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成功下线并在江北区唐家沱车辆站顺利完成交付。

  这台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有何特色?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介绍,该车带有红外光源成像技术和全断面成套检测设备,具备环境友好型属性,检测车检测时速不低于每小时30公里,裂缝宽度检测能力达0.1毫米,同以往的“手推车式”的检测设备相比,此次下线投用的检测车,实现了隧道结构表观病害、轮廓变形的非接触、快速、高精度检测,相当于给地铁的隧道做“CT”。

  “隧道养护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已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优先发展主题,2021年1月上海土木工程学会组织项目成果鉴定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朱合华介绍,“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研发,让技术更新迭代。”

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成功下线并在江北区唐家沱车辆站顺利完成交付。邹乐摄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同岩东迈公司以本次产品交付为起点,立足产品首创优势,积极搭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风,加快产品市场推广和规模化生产,在江北这片热土上创造新财富、贡献新力量。

  据了解,重庆同岩东迈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江北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下一步还将在江北区建设国家级隧道工程实验室,组织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快速检测评估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科研项目,总投资额5000万元,将为交通设施快速检测技术发展注入新活力。(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