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加快建设"四个大区" 打造成渝地区标杆城区

2021年12月28日12: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杆城区”。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代表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确立了这一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于会文作报告。郑和顺摄

  “五年来,渝北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于会文指出,今后五年,渝北要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力争到2026年,渝北区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3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成为领跑成渝地区的经济强区。

  五年来,渝北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累计落户企业2.6万家;全区进出口总额5年累计近7700亿元、占全市1/4,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4.4%,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综合科技竞争力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城镇化率达89%,新增城市绿地750万平方米,360万平方米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拔地而起;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成效初显,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总量跃居全市第一。

  入学难、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0所、新增学位7.8万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三甲”医院实现“零”的突破,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均稳定在96%以上。

  “最令人鼓舞的是,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实现GDP增速扭负为正,绘出了一条经济触底反弹的‘V’型曲线,经济总量率先在全市突破2000亿元大关。”于会文指出,目前,渝北全区1001户、2505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20万渝北人民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登高方能望远,谋势才能取实。未来五年,渝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郑和顺摄

  到2026年,渝北经济实力、发展动力、创新活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显著增强,成为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杆城区。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高,经济首位度、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突破3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成为领跑成渝地区的经济强区。

  ——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以机场为核心的“空铁公水轨”多式联运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进出口总额累计突破一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120亿美元,成为成渝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示范窗口。

  ——创新能级实现新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价值链深度融合,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的能力显著增强,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载体的创新生态圈策源能级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5%、产业创新能力跻身全国一流,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50%,成为成渝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区。

  ——城乡融合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推进,绿色本底更加厚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城乡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互促、城乡共荣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成渝地区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典范。

  ——社会民生取得新进步。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人民生活更加舒心安逸,成为成渝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五中法院依法对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案宣判
  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的撤诉申请,依法裁定准许。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波与被告人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打击非法医美 重庆卫健委曝光4起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陈琦)27日,来自重庆市卫健委消息,今年7月以来,全市多部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查处非法医疗美容、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案件162件。        为坚决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切实规范医疗服务秩序,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4个非法医疗美容违法典型案件。…
重庆3年内将提升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陈琦、刘敏)轨道车站和公交车站实现100米内换乘,市民步行前往轨道站步道系统将提升优化……27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消息,今年重庆中心城区105个轨道换乘公交站建设改造和16个轨道换乘首末站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步行前往轨道站,通往30个轨道站点的步行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动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