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抓好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1年12月29日14: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巧手梦工坊居民学习手工艺制品制作。周邦静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成功建设,在建轨道交通18号线、已经通车的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政策清单,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社保降费减负工作,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和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服务流程,打造创新创业热土,让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共享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红利”,步入幸福美好生活。

市民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周邦静摄

  “智慧办”不打烊 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6月,九龙坡区政务办正式在杨家坪商圈投用的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就是打破传统人工窗口工作日、工作时间“定时”服务的限制,让群众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办理业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

  面积仅206平方米的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位于杨家坪商圈中迪广场1F-11号,分设自助服务区、自助填单区、自助投寄区,可以办理的事项业务达到207项,从驾驶证、税票申领,到医疗机构、卫生许可,从不动产预约查询打印,到旅游签注办理……小小中心,大大满足了市民的需求。中心配备了政务服务自助机、税务自助服务设备、公安自助服务设备、人社自助服务设备、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设备、“渝快办”自助查询机和电子存取件柜,集成了高拍仪、摄像头等各种设备。

  据统计,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平均每个星期都会办理100多件业务,目前已累计办件3515件,政务服务在商圈,办完业务逛一圈,成为市民的最优选,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目标,也正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图景。

  据了解,九龙坡区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是九龙坡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的便民利企举措之一。通过强化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应用,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随时办”,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远、办事难、时间受限等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阳光政务·真情服务”理念落地生根,惠及更多群众。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

  “这个工作好,不用固定时间,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屋头。”12月20日,在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巧手梦工坊”车间里看到56岁的左玉春正在制作珠花。7年前从四川内江来渝带孙女的左玉春,3年前在“巧手梦工坊”找到了现在的工作。

  民安华福社区安心创业党支部书记李焱介绍,针对辖区“宝妈”们就业照家两难问题,民安华福社区于2017年创建“巧手梦工坊”就业项目,解决就业照家兼顾难问题。如今,全区109个社区45个村已全面推广民安华福“家门口”就业创业经验,累计实现新增就业创业5.94万人。

  作为全国8个(重庆唯一)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九龙坡区围绕“强组织、探模式、建机制”工作思路,细化分解了23项改革试点任务,在“协调协商、预警调处、公共服务、社会协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试点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创新构建预警指标体系。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六项课题研究,先后20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和专题研讨会,完成“九龙坡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课题研究,成功建设“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风险预警系统。

  九龙坡区从“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权益维护、生产安全、稳定经营、组织机制”等7个维度,广泛收集深入分析了关联数据,筛选出“拖欠工资、欠缴社保、员工纠纷、违法经营”等27个劳动关系影响因子。

  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了九龙坡区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83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5%。

  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饶永建介绍,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内设13个子系统和100个系统功能模块,涉及用人单位管理评价、职工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各个方面,通过大数据打通劳动关系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条闭环数据服务机制,实现了劳动关系监测、预警、调解、处置和评价各个环节的无缝连接。

轨道交通变迁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王茂松摄

  日益完善的轨道交通 出行体验舒适便捷

  “以前到重庆西站坐高铁赶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5号线南段开通后节约了一半的路程,还不用担心堵车。”家住民安华福社区的孙女士说,“加上正在建设的18号线,以后我们的出行会更加便利,乘坐轨道交通不仅方便了日常出行,还可以直达高铁站、客运站,旅行说走就走。”

  轨道交通18号线是全市轨道交通网络中南北向干线,包含8个换乘站,分别与既有1号线、2号线、环线,在建5号线、9号线、江跳线,规划12号线、24号线实现换乘。该线路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四大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扩大轨道交通线网的服务范围,增加居民出行的可达性和便捷性,对沿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现在轨道交通是越发便利了,全程仅花了54分钟,在以前根本不敢想。”65岁的王文强是华岩镇石龙社区居民,他儿子居住在谢家湾华润二十四城。王文强介绍,五号线和环线未通时,他到儿子家,需要步行至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至动物园站,再换乘2号线到谢家湾站,“就算是避开早高峰和晚高峰,到儿子家至少也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现在不到一个小时便可到达。”

  除了在建或已开通的轨道交通18号线、5号线、2号线、1号线、环线,九龙坡区今后将再添一条轨道交通24号线。该线路是中心城区中南部东西向快速连接的横向通道,将串联沙坪坝组团、大杨石组团、南坪组团及茶园组团,拟在九龙坡区设7座车站,分别为凤西路站、二郎站、巴国城站、大堰村站、桃花溪站、龙江路站、黄桷坪站,途经二郎、巴国城、大堰、九龙半岛等地。

  随着区内的轨道交通建设的日益完善,无论是对居民生活的便捷出行来说,还是就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来看,也都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刘政宁、黄靖)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