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物联网赋能 巴南姜家镇打造智慧鸡舍新模式

2022年01月0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蔡家寺村的“嘿慧养”智慧鸡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走进现场,就能发现与传统养鸡“脏乱差”的环境截然不同,一个个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的智慧鸡舍令人眼前一亮。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依靠个人经验的散养模式已经逐渐达不到消费者的需求,经过多次调研,我们发现智慧鸡舍规模化、封闭式的养殖方式能够将蛋鸡、肉鸡养殖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姜家镇经发办工作人员介绍,本着竭力做好“传技术、帮增扶、带发展”,努力打造城乡融合新版样的理念,引入了“嘿慧养”智慧鸡舍项目。

  由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机关支部结对帮扶支持的“嘿慧养”智慧鸡舍项目,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基地”的模式,探索出数字化、科技化及订单式农业的全新养鸡道路。为促进智慧养殖增效、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姜家镇积极寻找“新帮手”,由重庆市畜科院专家制定标准化养殖技术,由重庆市农畜产品交易所提供产品溯源平台,为每一只“智慧鸡”赋予“身份证”,记录每只鸡的成长过程,配比物联网平台、传感器,摄像头、溯源系统等模块,通过几个模块构建起了解养殖基地的数字模型,每只鸡的核心成长数据一目了解,认养的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放心地了解认养的鸡生长养殖过程。

  新的模式虽好,但还是有很多农户对智慧养鸡项目表示不了解不认同,经过对200多家农户的走访和宣传,顺利完成了100户报名确认工作,还出现了排队报名预约第二批试点养殖户的情况。“原先我们不了解这个智慧养鸡是什么意思,现在发现我们都落后了,这些监测功能比我们人工养精细多了,各方面也有保障,确实是个好政策!”蔡家寺村的村民们纷纷议论着。

  “嘿慧养”智慧鸡舍项目通过畜牧科学院的专业养殖技术指导以保障养殖过程的规范化,农畜产品交易所溯源平台为品质支撑,保障消费者权益,通过订单式农业关联赋能更多的乡村百姓,实现增产增收,并将订单化、数字化、精细化的养殖模式复制到其他“黑五牧”产业,帮助姜家镇“十黑”产业发展探索新模式,为产业振兴助力。(刘政宁、昂娅彬、黄思雨)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6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近日,《重庆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提升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水平 据了解,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简称小低项目)是指: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在特定区域内、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含配套用房)。…
办得好|摆地摊被收“摊位费” 留言后全部退回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我交了200元钱的‘摊位费’,没过几天有人来询问调查情况后,就全部退回来了。”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城管所管辖范围内的地摊经营者收取“摊位费”一个月300元,地摊经营者对此有疑问。…
陈圣知:坚守代表初心 立足岗位帮群众办实事
  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在即。在2021年,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将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委员们为解群众急难愁盼发声,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