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他的一封封亲笔信,让学生们瞬间破防

2022年01月1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见字如面,你有多久没收到过手写信了?一字一句,倾注深情,收到它,你会破防吗?在本学期的最后一天,西南大学音乐学院235名大一学生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辅导员“飞哥”的亲笔信。

学生收到辅导员亲笔信。西南大学供图

  作为“00后”的大学生,不少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收到亲笔信,他们在朋友圈里刷屏感叹:“谁能拒绝一个亲笔给全年级200多人写信+定制书签的辅导员,这样的辅导员谁不爱呢?”

学生朋友圈截图

  7个班一共235人每人都有专属信

  同学们所说的“飞哥”,名叫黄垭飞,26岁,重庆小伙。

  7个班,一共235人,每个人的专属信,写起来并不是都那么顺利。

  “每个同学大约写了100字到200字不等,持续写了大约一周的时间。”黄垭飞回忆,有的同学写起来比较快,有的同学需要去翻翻他们的大学规划书以及平常的聊天记录再写,平均每个小时能写10个人都很不错了。

同学们收到专属信。西南大学供图

  虽然写得手痛了,但黄垭飞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1月13日就是年级会,为了赶在当天每个人都能收到,他加班加点赶了出来。

  年级会那天,当他拿出一叠叠信件,同学们顿时破防了,称再一次被飞哥暖到。

辅导员黄垭飞。西南大学供图

  为何要给每位同学写手写信?

  黄垭飞本科毕业后,曾入选团中央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赴广西支教过一年。

  支教结束回到校园继续读研的时候,他经常会收到同学们的来信,捧着白纸黑墨,文字在纸间跳跃,记录着成长的喜悦,一封封信件,温暖着黄垭飞。他希望这样的书信方式,也能温暖到新带的学生。

  2021年7月,黄垭飞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毕业后考入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成为音乐学院2021级新生辅导员。

黄垭飞的朋友圈。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当辅导员,黄垭飞既期待又紧张。去年8月份新生录取名单一出来,他就开始对着名单熟悉同学们的名字。他希望学生们到西大校园报到的时候,他能喊出学生的名字。

  作为“过来人”,黄垭飞觉得能被还未见过面的老师喊出名字,心里肯定美美的。“不过,当时我只有他们的证件照,没有生活照。”为了更深刻地认识新同学,黄垭飞挨个联系,找同学们要了生活照。经过一个暑假的提前功课,开学那天,大部分同学,他能对上号。

  “不止是期末给我们每个人一封专属信,飞哥一直都很暖。“西南大学音乐学院2021级崔同学称,飞哥很有心,他入学报到第一天,飞哥来寝室,居然喊出了他的名字。

  学生们的鼓励支撑着他走下去

  刚参加工作,又是带新生,去年9月、10月的时候,黄垭飞经常晚上加班,有时候半夜一两点了还在工作,学生看到他还在发通知,直接“求”他休息。

有的同学没能来现场领取,在家也收到了手信。受访者供图

  黄垭飞坦言,支撑着自己走下去的,除了这些年来锻造出来的个人品质,更多的力量还是来自学生们的鼓励:

  来自于网络传言满天飞时,你们在群里说:咱等飞哥的通知!不信谣!不传谣!相信飞哥!

  来自于看到我咳嗽之后,偷偷塞给我一小包板蓝根冲剂就跑的可爱的同学!

  来自于有同学在寝室点了外卖都会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吃。

  来自于有同学说“飞哥传承了飞哥辅导员对飞哥说过的话”。

  来自于有同学会苦口婆心地劝我别熬夜了、真的要睡好才能病好。

  来自于我与一些同学、未来还会有更多同学的点点滴滴的交流与接触……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