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以青春之我成就时代之我 西南大学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年10月0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日电 “个人的前途和发展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结合才能成就最耀眼的人生芳华。”近日,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线上为2021级万余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各学院(部、所、中心)、各培养单位分批有序组织新生收看。

  “开学第一课”视频由西南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监制。李旭锋在授课中号召新生学习领会国家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传承弘扬西大人在办学115年的历史长河中展现出的拼搏奋斗、守正创新的激昂斗志与无穷力量。

  李旭锋在讲授中说到:《西南大学校史烈士名录》中载入的26位烈士英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民族、对国家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和担当。无论是为国捐躯的先烈,还是立德树人的科学家、教育家,他们都在奋进不辍、信念不移的道路上向后来人树起了不朽的丰碑。他强调,每一位新生都应该心系家国,不忘来时初心,矢志不渝勇担国家使命,甘于奉献践行社会责任,涵养品格厚植人民情怀,义无反顾地扛起时代重任、承担历史使命。

  “在时代发展潮流下,要拥抱时代立大志,修身润心明大德,勤学创新成大才,苦干实干担大任。”这是李旭锋对新生增强底气提出的殷切希望。今年东京奥运会上,有5位来自西南大学的运动健儿顽强拼搏,斩获傲人成绩。李旭锋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能够孕育奥运冠军,更是孕育人生梦想的摇篮。他希望新生用梦想指引人生方向、用担当擦亮人生底色、用豪情正视人生失败。当前正是青年发展的大好时代,盛世之下,在做好以上几点的同时,青年学子还应当传承西南大学学子心系祖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聆听“开学第一课”后,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21级新生胡郅佳表示:“中国能在短短几十年间有这样的成就,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在不同领域闪闪发光的前辈们,我们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必须怀揣使命,勇赴担当。从当下出发,希望在提升播音主持专业能力的同时,更要全面提升担负时代重任的综合素养,成为符合党和人民传媒事业要求的传媒从业人。”(胡虹、袁杰、杨悄涅)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