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2021年4季度重庆居民消费意愿季节性回升 总体投资意愿较谨慎

2022年02月11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了《2021年4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和社会融资规模综合分析》(以下简称《分析》)。

  《分析》指出,2021年4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9%,较上季度下降5.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9%,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3.2个百分点。居民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44.9%,较上季度上升0.4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8.8个百分点。

  预期方面,本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7.4%,较上季度下降5.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5.4%,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8.5个百分点。居民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为56.7%,较上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

  企业家、银行家、居民对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的上涨预期增强

  4季度,企业家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59.8%,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0和11.0个百分点。银行家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预期指数为66.4%,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3和15.5个百分点。

  银行家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预期指数为75.9%,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11.2和12.7个百分点。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65.6%,较上季度上升8.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银行家、居民的房价预期指数均回落,居民房价满意度高于调查以来平均水平

  4季度,银行家房地产价格水平预期指数39.7%,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3和6.0个百分点。居民房价预期指数为58.1%,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2.0和1.8个百分点,较调查以来平均水平低3.3个百分点。居民房价满意度指数为28.3%,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3.8和5.6个百分点,较调查以来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

  银行家感受贷款审批标准整体趋松,贷款利率水平感受继续下降

  4季度,银行贷款总体审批指数为54.3%,较上季上升5.2个百分点,处于50%以上的审批“放松”区间。银行客户贷款利率总体指数36.2%,较上季度下降3.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以下的“下降”区间;其中,中型、小微型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指数为40.5%、30.2%,分别较上季度下降2.6、5.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意愿季节性回升,主要以增加医疗保健、大额商品、教育等支出为主

  4季度,26.3%的居民当前愿意“更多地消费”,较上季度上升3.3个百分点。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居民消费意愿季节性回升。在居民家庭未来3个月将增加的消费类型中,30%的居民打算增加“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6.8%的居民打算增加“教育”消费支出,24.8%的居民打算增加“大额商品”消费支出,占比居前三位。

  居民短期内总体投资意愿较谨慎,对理财、基金和信托产品的偏好增强

  4季度,有24.3%的居民在未来三个月愿意“更多地投资”,较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较调查以来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在居民家庭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中,59.8%的居民选择“理财产品”,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5.5和14.5个百分点,环比、同比增长幅度最大;26.3%的居民选择“基金、信托产品”,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0.5和9.0个百分点。(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