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学习党史国史 体验冬奥魅力 感受阅读乐趣 接受礼仪指导

重庆“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有新意

2022年02月17日08: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6日,万盛经开区中盛小学在党史学习教育陈列室上开学第一课。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2月16日,北碚区缙云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体验冰球运动。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2月16日,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校开学典礼上,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师生前走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2月16日,万州区电报路小学师生一起猜灯谜,用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特约记者 冉孟军/视觉重庆

  集体观看“开学第一课”节目、用陶泥捏出“冰墩墩”、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面对面传授写作技巧……2月16日是重庆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不同形式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昨天早上9点,全市中小学生集体观看了市教委组织制作的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扬帆起航新征程”。

  在重庆西藏中学,高二·2班藏族学生加央土米既紧张又兴奋,作为该校118名参加本次“开学第一课”录制的学生之一,节目中的他和其他小伙伴挥毫泼墨,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永远跟党走”五个大字。

  “马上就要高三了,我将全力冲刺,希望能考上心仪的大学,毕业后回到雪域高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建设美丽新西藏。”他说。

  “同学们,你们知道少先队的队礼代表什么吗?”开学第一天,金山小学副校长秦晓莉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全校学生讲了一堂生动的队课《高举队旗跟党走 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引导全体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激发关注冬奥热情

  “北京冬奥加油!新学期加油!”巴蜀蓝湖郡小学“开学第一课”是在“奥运火炬”的传递中拉开序幕的。在全校师生的注视下,四名学生高举“奥运火炬”围绕操场一周。

  紧接着,学校合唱团的学生们演绎了冬奥歌曲《雪花》。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次开学活动,激发孩子们关注冬奥会的热情,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冰雪运动。

  揉、捏、拍、打……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的孩子们在陶艺老师的带领下,以冬奥为主题创作陶艺作品,有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有正在进行单板滑雪的运动员……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冬奥精神。该校校长秦波说,开学第一天他不但和孩子们一起做陶艺,还和孩子们扎稻草人、割校园里的野草。学校的一草一木、孩子们身边的一人一事,都是一种课程资源,学生、老师、家长、社会人士都是课程的设计者与实践者。在自然而然、顺势而为的课程理念下,能够产生既契合时代焦点,又凸显学校特色,还能戳中师生关注点的生动课程。

  让孩子们享受阅读

  《机器女孩》是全国“百班千人”2022年寒假推荐书目,也是孩子们非常喜爱的少儿科幻小说。这本书的作者、第九届重庆文学奖获得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昨天来到两江新区礼嘉实验小学,给孩子们面对面传授写作技巧,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不过,李姗姗并没有“一本正经”地上课,而是和孩子们玩起了“游戏”。她邀请孩子们形容心目中的校长,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校长笑起来像一朵花”,有的说“校长戴着一副眼镜,鼻子很大,挺帅的”;她请孩子们形容白云,有的说“像白色的枕头”,有的说“像奶奶的白头发”“像厚厚的床垫”。这些描述都得到了李姗姗的肯定。她告诉孩子们,写作“秘籍”就像是眼睛、大脑和嘴——要善于观察,展开想象,增强表达力。

  礼嘉实验小学校长江均斌表示,邀请孩子们喜欢的儿童作家来上“开学第一课”,是希望让孩子们用阅读丈量世界,让写作照亮未来。阅读是伴随孩子们一生的重要习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阅读,从阅读中获益。

  送种子给全体师生

  开学第一天,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长吴红川做了一件让人意外的事——他给全校师生送了一包五颜六色的种子。

  “给师生们送种子有两层含义。”吴红川说,一是要告诉老师们,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他们花期不同,类别不同,成长过程不同,但都离不开老师的引导和教育;二是要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要具备良好的能力,坚毅的品格,美好的梦想,希望孩子们像种子一样努力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成为最有价值的“金种子”。

  为学生开礼仪课程

  “要让孩子们理解称谓礼仪、问候礼仪、着装礼仪、行走礼仪、课堂礼仪等不同形式的礼仪。”昨天上午10点,城口县明通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多勇围绕即将在晨会、班会等时间开设的明礼课程,给老师们讲授课程要点。

  明通镇中心小学距县城60多公里,学校里的一些孩子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由于这些爷爷辈的家长通常缺少文化,导致不少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目前学校开设了扎染、航模、羽毛球等43个课后服务社团,这学期学校将结合自身特色,在全校开设礼仪课程和心理教育课程,让孩子们接受礼仪指导,并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多勇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匡丽娜 张凌漪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