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如何科学实现面部减龄

2022年02月17日12: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皱纹易生,容颜易老,实现“面部减龄”是部分求美者追寻的目标。随着抗衰技术、方式多样化的发展,每一份年轻态的期待开始得到回应。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军美医疗美容医院皮肤科院长蔡晓伟走进演播厅,与大家一起聊聊面部减龄的相关话题。蔡院长,您好!

  蔡晓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了我们面部的衰老呢?

  蔡晓伟:造成我们人体面部衰老的成因很复杂,但大致可分为两种原因:一是由时间流逝形成的自然老化。这也是由我们的基因所造成得皮肤自然老化现象,它决定了我们老化的速度和程度。但同时也伴有一些内源性的因素,包括营养、内分泌和免疫等通过整个机体的作用对皮肤衰老造成影响。二是由太阳紫外线辐射等外源性因素引起的老化。其中,紫外线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外在因素。长期紫外线照射,不仅使皮肤变黑、长斑,还会穿透表皮层直达真皮层,破坏真皮层的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使纤维变性断裂,从而加速细胞氧化,增加自由基的数量,使得皮肤加速老化松弛、出现皱纹。此外,外源性衰老的因素还包括温度和湿度、吸烟、过量饮酒、饮食习惯、紧致焦虑、睡眠不足等。

  主持人:人一旦出现衰老,会有哪些表现呢?

  蔡晓伟:我们每个人的面部结构就好像一栋房子,骨骼是地基,面部软组织是水泥,皮肤是最外层的涂漆,衰老过程绝对不仅仅是简单的皮肤层面衰老,而是面部由内而外整体功能弱化,带来的整个面部组织结构的衰老。简单地讲可以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颜色和质地的改变。年轻的肌肤水润白滑,而随年龄增长,紧致的皮肤会逐渐变得干燥、毛孔明显、颜色暗沉而粗糙。同时,皮肤也变得更敏感。

  二是皱纹的出现。衰老的皮肤开始出现程度不等的皱纹。胶原蛋白、弹力蛋白的流失则导致面部出现细纹、皱纹、皱褶甚至沟纹。

  三是轮廓和容量的改变。年轻的脸庞轮廓丰满、圆润,而随年龄增加,逐渐出现皮肤松弛,轮廓逐渐变得不再清晰,脸颊凹陷、面部线条开始下垂、眼袋出现。

  外观上会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年轻人面部饱满、圆润,轮廓线条清晰、上扬,形成以嘴、眼为主的面部倒立“青春三角”;而随着年龄增加,颜面部皱纹、软组织下垂日渐明显,“青春三角”也逐步发生倒置,变为以左右法令纹为走线的正立三角形,容颜老态显现。在这里,我有一个小方法教给大家,可以快速的进行自我检测,十指并拢置于嘴角下沿,轻轻向上推,面部组织很轻松被推上去就说明已经开始衰老了,如果向上推时受到的阻力较大,那你的脸上还有很多的胶原蛋白。

  主持人:那需要怎样做才能达到面部减龄的效果呢?

  蔡晓伟:正确的抗衰老并不单单是把皮肤“熨”平,而是每一层都要考虑到,而每一层采取的措施也都不同。想要抗衰老,秘诀就两条:一预防、二修护。

  主持人:能具体谈谈怎么预防和修护吗?

  蔡晓伟:其实预防,最主要的就是防晒。做好防晒,色素沉着、色斑、毛细血管扩张等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衣物、帽子、化妆品、太阳镜、防晒霜都具有一定的防晒效果。同时要注意休息、补充营养、使用温和的护理方式,避免长期处在恶劣的气候条件。如果说预防是对皮肤衰老的被动预防,那么“修复”就是对抗衰老的主动出击。由于衰老是由内向外的SAMAS筋膜层韧性下降,导致脂肪垫下垂,真皮层衰老,最后才是表皮的松弛、干瘪、下垂、皱纹。所以,抗衰不能单从皮肤表层着手,还要深入皮肤深层。

  主持人:生活中,有些人明明很年轻,但视觉上却看起来比较显老,这是怎么回事呢?

  蔡晓伟:从美学上看,面部、五官的形状和表现也会让我们看起来风格不一,例如组织缺少、颞部凹陷、骨性凹陷或突出、鼻基底凹陷或颧骨突出等,都会让人显得憔悴苍老不好相处。五官的尖、细、长,也会让年纪小的人显示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这些表现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衰老”,只需要改善“视觉上的观感”,就能达到减龄的效果。衰老并非洪水猛兽,正视衰老,科学抗衰才能有效实现面部减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蔡院长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蔡晓伟: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