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脑子会漏水?医生用"血贴"打补丁治疗低颅压头痛

2022年02月26日23: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头痛是一种常见病,痛的类型多种多样,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一种头痛表现为“站立时头痛、躺下头不痛”,这很可能是因为脑子“漏水”而患上了低颅压头痛。

       近日,35岁的王某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谢代鑫主任医师的门诊复查,显示一切正常,他的头也不再痛,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去年11月底,王某开始头痛头晕,在站立及行走时特别明显,被诊断为低颅压头痛。经过补液治疗,头痛好转也不明显。12月中旬,王某的头痛加剧,他找到了重庆市人民医院的谢代鑫主任医师,希望得到治疗。

       谢代鑫主任医师为王某完善相关检查后,提示脑脊液漏出表现,低颅压头痛诊断明确,给予继续补液治疗的同时,请麻醉科会诊协助进行“血贴”治疗。

  “我们的脑子和脊髓腔是一个密闭的囊腔,脑脊液充满在囊腔中起到了托浮作用,避免脑神经受到震荡。一旦脊髓部位的囊腔(硬脊膜)发生破口,导致脑脊液渗漏、容量减少,就会产生低颅压。”谢代鑫解释。

  目前,低颅压头痛的治疗大概为两种。一是内科保守治疗,卧床休息,大量补液,静脉用咖啡或茶碱、皮质激素、腹带等。二是自体血硬膜外腔注射治疗,即为“血贴”治疗。简单来讲,“血贴”治疗就是用患者的自体血在渗漏的地方打补丁,堵住漏口。

 “我们通过影像确定可疑漏出部位,局部麻醉后进行硬膜外穿刺,将抽取的自体静脉血经连接导管缓慢注入硬膜外腔。这个过程中,医生密切观察患者情况。”谢代鑫介绍“血贴”治疗过程。

  据了解,王某是该院用“血贴”成功治疗低颅压头痛的第12位患者。早在2009年,谢代鑫就开始关注“血贴”方法治疗低颅压头痛。因为“血贴”治疗技术难度大,需要神经内科、放射科、麻醉科协作完成,尤其是对麻醉科医生要求高。十余年间,该院三个团队密切协作,不断钻研,为小众的低颅压头痛患者也开辟了一条康复之路。(陈琦、张勤)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