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一次面对面的提案办理协商

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支持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获重点办理

记者 戴娟
2022年03月03日07:2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审查立案4940件提案,根据重点提案遴选办法,确定了76个重点提案,支持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去年9月16日,全国政协提案委主任李智勇在渝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开场白。

  回忆参与现场提案办理场景,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黄燕苹深有感触,“这次面对面的沟通协商办理提案,增进了提办双方共识,一定程度上说,也促进了相关政策的出台。”

  现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部分住重庆、四川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以及两地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坦诚交流,交换意见。

  一个月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颁布。纲要提出高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

  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是国家首次提出的跨省域自贸试验区合作,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川渝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联合签署了《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助推该项工作,2021年全国两会上,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针对协同开放示范区推进中,还面临的诸如改革赋权授权不足、政策协同性不够、统筹推动力度有限、产业发展雷同等问题,联名提交《关于支持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谋划,加大放权授权力度,加强政策创新支持,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体系。

  该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并在渝召开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紧扣提案建议,提案主办单位商务部相关人士现场回复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推动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开展更多深层次的改革试验,形成更多系统性、集成性和含金量高的创新成果。推动下放更多省级管理权限,做好相关机制创新和措施配套,确保政策“下得去、接得住、用得好”。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支持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积极指导川渝两地海关围绕协同创新、协同监管、通关便利等方面加大探索研究”……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也就提案相关建议作了详尽的现场回复。

  在同国家部委相关人士对话交流中,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如何构建共推“一体化”、共下“一盘棋”的自贸区协同开放格局,也拿出最新调研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建议,在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时,要统筹考虑川渝协同开放的进展情况,允许外国企业通过更加便捷的准入方式从事跨境服务贸易经营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建议,支持川渝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试点,指导川渝自贸试验区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完善重点环节监管制度。

  “面对面沟通协商,促成提案办理和推动工作落实是成绩,针对工作问题和政策法规的了解、形成共识是成绩,所提问题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但建议有所启发、凝聚共识、助力今后工作也是成绩。”对此次提案办理协商效果,李智勇评价认为,提办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了沟通协商、推动工作、凝聚共识的目的。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布首个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出炉,围绕执法队伍基本保障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精准打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政策供给能力五个方面,明确重庆如何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将重点提升执法队伍基本保障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精准打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政策供给能力这“五项能力”,推动执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完善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形成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相适应的行政执法职能体系。…
病床上92岁老兵 两句话感动现场所有人
  “谢谢大家,你莫把钱都拿来顾我这一头,好好回家工作……” “不要去麻烦医生,医生又不是只有我一个(病)人……” 2月28日傍晚,重庆涪陵区中心医院的骨科病房内,一位老人不断重复的两句话,让现场探望他的爱心人士深受感动。他为何一直强调别让身边人在意自己,又为何一直让医生护士多多照看其他病人,他是谁? 黎兴甫,一名荣获一等功的抗战老兵,返乡后长居在涪陵区白涛街道联农村务农。…
办得好|公交车等太久 留言后解决了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陈琦)“823路公交车最近每天都要等十几分钟,车与车之间到站时间太长了,今天甚至出现了20分钟才来下一班,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希望能得到解决。”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五龙庙至芳草地的823路公交车间隔时间过长,希望优化发车次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