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石柱:突出改革主线 凝聚青春力量

2022年03月0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青春洋溢的青年志愿者。吴瑶摄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到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10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积极投入基层实践,青年宣讲小分队主题宣讲已达30余场次,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之家服务青少年好评如潮,青年志愿者频频出现在田间地头、防疫一线......随着共青团县域基层组织改革的深入推进,石柱这片热土上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石柱团县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的基本目标,聚焦党政关注、社会期盼、青年需要,突出改革主线,凝聚青春力量,推动共青团工作阔步向前。

  强化“保障线”,优化机制拓宽“青来源”

  团的工作骨干从哪里来?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石柱县团干部“选、育、管、用”全流程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团干部来源渠道愈趋多元化,团的工作力量也日益增强。

  选准“关键少数”。“挂兼职书记全部都到岗了,我们的队伍又增强了。”石柱团县委主要负责人在职工会上激动地说道。据悉,本次团县委挂兼职书记均是从选调生、国企等各个领域中精心选拔的优秀青年人才,是选优关键少数,增强团的工作力量的一个缩影。据悉,自改革以来,团县委择优选派团县委专职书记3名、挂(兼)职书记4名;全面完成946个基层团组织换届,团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0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中学中职实现专设团委书记岗位,按学校中层干部配备和管理。

  配强“中流砥柱”。“村里又来了优秀大学生,是咱们的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干活麻溜,积极得很。”大歇镇流水村支部书记对冯小玲同学的表现给予了大大的点赞。冯小玲同学,来自重庆工商大学,是今年团县委启动招募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的第一批优秀在校大学生,主要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疫情防控排查、返乡人员登记等工作,还积极参与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帮扶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随着改革的深入,“冯小玲们”越来越多,他们成为基层团组织工作的青春力量,据悉已有200余名在校大学生担任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这些“新鲜血液”有望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更好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健全“组织线”,夯实基础增强“青合力”

  团的组织怎么建?石柱团县委全面夯实团建基础,健全县域团的组织体系,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对青少年的凝聚力。

  “直属团组织52个,传统领域团组织351个,两新领域团组织增幅248%。”石柱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边核对边说道。自改革以来,共青团石柱县委细分团建领域特色,建立塔群式基层团组织形态。一是应建尽建。符合建团条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均实现团组织100%全覆盖,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评价及“一专一站两联”机制;二是领域新建。推动团组织从传统领域向新区块、新行业、新职业等延伸覆盖,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62个。三是创新共建。创新团的组织形态,根据业缘、趣缘、地缘等,组建“团办青年社团”,延伸团的工作触角,主办、联系青年社团86个;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建“青少年之家”13个,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1000余场,累计服务青少年4万余人。

  统筹“资源线”,聚焦项目焕发“青活力”

  团的工作如何实现项目化?石柱团县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做好品牌孵化,深挖贴近生活、贴近青年、体现特色的服务项目,以社会化、市场化理念革新共青团事业,力争改出新气象、新成效。据悉,团县委目前已形成“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外学子思源计划”等项目品牌,常态化、机制化地开展工作。

  “青年志愿者又让人破防了!”石柱团县委项目办分管领导感动地说道。自改革以来,团县委不断抓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品牌,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洁小青”人居环境整治、“蓝精灵”助力赛事等青春志愿系列活动。截止到目前,“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组建护河队伍34支,核心队员64人,开展示范活动14次,覆盖2000余人;“洁小青”人居环境整治组建队伍34支,核心队员65人,开展示范活动13次,覆盖1500余人;“蓝精灵”助力赛事组建队伍4支,核心队员153人,开展活动13场,服务20000余人。

  “心怀桑梓,反哺家乡,返家乡大学生们用生动的社会实践抒发满腔热爱,留下青春注脚。”团县委相关负责人在编辑推文时这样写道,“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作为深化石柱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构筑“全链条”服务体系,引领青年学子主动投身社会实践。2021年暑假以来,共吸引400余名石柱籍大学生报名,100名大学生被分配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岗位中实习锻炼,助力疫情防控、参与基层治理3000余人次。

  “饮水思源,回报家乡,我们是思源计划在外学子”,新上任的在外学子团委书记谭开元带领在外学子们齐声说道。思源计划项目由团县委指导在外学子团委发起,全力组织石柱籍在外大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主动作为,积极贡献,已成功打造思源进校园、思源助春运、思源进社区、思源助赛会等“思源计划”系列品牌活动。截至目前,思源计划在外学子已突破600人,组织开展七彩假期、留守儿童关爱、三下乡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超3万人次。(刘政宁、吴瑶)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