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云阳:柑橘嫁接正当时

2022年03月04日19: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眼下,各地田间地头正忙着春耕春播。在云阳县柑橘大镇养鹿,一场颇具规模的柑橘高接换种也拉开了序幕。

技术员正在嫁接柑橘。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枝条要削平、削长一点,过后上头和下头要对好,胶带要缠紧。”在云阳县养鹿镇养鹿社区麻柳塘柑橘园,三十多位柑橘嫁接技术员在聆听了要领讲解后,深入果园忙活了起来,他们有的削剪杂枝,有的嫁接新枝条,分工明确、技术娴熟,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数十棵柑橘树的高接换种。

  云阳县养鹿镇养鹿社区麻柳塘柑橘园种植有770亩在春季采摘的晚熟柑橘,但受地势影响易遭冻害,在云阳县农委指导下,当地引进了新品种“龙回红”。惊蛰节气后,气温回升,有助于新枝条快速成活生长,当地便抢抓有利时机开展嫁接。

  “果树高换嫁接后,基本上第二年可以试花,第三年可以试挂果,基本上管理得好的话,可以实现盈亏平衡。”云阳县果业协会负责人刘功成介绍,麻柳塘柑橘园目前列入了云阳县高接换种的试点项目,如果高换嫁接“龙回红”获得成功,那么云阳其他稍微小众的脐橙类就有可能全面推广,有效解决冷冻灾害,助推全县柑橘产业发展。

  为了高质量完成嫁接,县果业协会邀请了市外专家和邻镇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开展技术指导。“我们期望通过他们的技术的提升,能够为云阳的高换嫁接,提供一批有经验高技术的社会化服务队伍。”刘功成说。有了外地专家和本地土“专家”联手助阵,麻柳塘柑橘园的高换嫁接预计用时一个月,2024年就将进入试产期。(刘政宁、段斯斯、陈小娅)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