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刘旗委员:监管引导并重 推动“剧本杀”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03月05日12: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近年来,带有角色扮演属性以及注重推理玩法的“剧本杀”引起广大群众的兴趣,特别是成为当下年轻人社交娱乐的新体验模式。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向大会提交《关于促进“剧本杀”新业态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强监管和引导,推动“剧本杀”行业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在国内消费者偏好的线下潮流娱乐方式中,沉浸式剧本娱乐用户占比达到36.1%,仅次于电影和运动健身,成为当下主流休闲娱乐方式。截至2021年底,全国“剧本杀”线下实体店已经突破4.5万家。

  刘旗表示,在发展过程中,“剧本杀”行业存在着“内容无审批”“版权无保护”“行业无监管”等问题。剧本内容没有审核机构进行审核把关,导致部分作品涉灵异、情色、暴力等情节存在;行业没有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网络平台盗版作品较多,没有相关保护措施,低价恶性竞争导致大量剧本内容的抄袭以及同质化;很多实体店没有正式营业牌照,甚至不一定有正式的门店,部分店家消防安全防备意识薄弱,有涉色情、恐怖、暴力运营方式存在,容易令年轻人迷失自我。

  为此,刘旗建议对“剧本杀”行业开展内容审核与版权保护。由国家相关部门建立内容审核和版权交易保护中心,通过版权局或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内容创作、发行使用等环节的内容引导、审核、保护与交易管理。

  同时,通过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提供从IP打造、创意与空间设计、软硬件系统集成、投融资与运营管理的沉浸式产业全链条服务,面向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城市公共空间活化、景区升级与产业提升、城市消费和夜间经济激活等,构建线上线下协同的文旅消费产业新生态,推动文化科技领域成果转化、集成创新和新项目孵育。

  此外,引导和支持“VR+”发展,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文旅行业领域的应用,扩展在城市空间、城市综合体、文化场馆、景区街区等文旅场景的应用,与互联网旅游、智慧旅游等新模式联动健康发展。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