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农商行:深入推进“国债下乡” 助力乡村居民增收

2022年03月0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近年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认真贯彻国家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各级部门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切实担当地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责任,充分发挥国债普惠金融作用,多措并举推进“国债下乡”,有力提升“三农”地区居民普惠金融获得感,助推乡村居民资产保值、增加收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重庆农商行南川支行水泥桥分理处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国债知识。重庆农商行供图

  大力推行“切块+竞售”服务模式

  在国债承销过程中,重庆农商行采用“切块销售+全行竞售”的销售模式,重点将承销额度向“三农”地区倾斜。其中,重点向三峡库区、武陵山区、大巴山区等偏远地区匹配专项额度,剩余额度实行网上竞售,保证农村地区国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2021年,重庆农商行在“三农”地区储蓄国债切块占比较上年提升15%,“三农”地区分支行累计承销储蓄国债同比增幅超过180%;“三农”地区累计国债客户在全行占比超过85%,预计为村民增收2亿元。

  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

  为更好地推进国债承销,重庆农商行搭建了总行-分支行-营业网点“三位一体”的组织管理架构,通过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切实保障储蓄国债承销业务持续稳定运行。

  在线下,重庆农商行积极发挥全行1700多个营业网点的渠道优势,开辟国债服务专柜,强化国债业务考核激励,提升服务积极性。在线上,推出网上银行电子式国债承销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认购渠道,并通过官方网站、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App等渠道加大营销推广,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农村地区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

  积极采取“站点+课堂”宣传形式

  重庆农商行建立了常态化宣传服务机制,以“服务站点+金融课堂”的形式加大“国债下乡”宣传。一方面,运用900余个当地人民银行授牌的“国债宣传服务站”,定点为当地居民提供国债知识宣传、咨询等服务。另一方面,各乡镇网点以送“国债下乡”为切入点,在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田间地头等地开展“村民理财课堂”,定期对辖内村民普及国债、理财、防诈骗等常用金融知识。

  据统计,2021年重庆农商行开展“村民理财课堂”等特色宣传活动2000余场,覆盖5000余个村社,累计服务村民超10万人次。(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