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开高速双河口特大桥首片T梁成功架设

2022年03月08日13: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3月7日下午,在经过起吊、推送、横移、落梁、就位等一系列规范动作后,一片长30米、重达90吨的T型边梁稳稳地架设在双河口特大桥右幅12号墩与13号桥台的支座上,标志着由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城开高速双河口特大桥首片T梁架设成功,该项目施工进度取得又一突破,拉开了双河口特大桥桥梁架设施工的序幕,项目建设进入换挡提速阶段,离城开高速全线通车又进了一步。

双河口特大桥修建现场。吴廷贵摄

  双河口特大桥是城开高速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横跨在东河与城黔路两侧的高山峭壁之间,是连接吴家梁隧道和双河口隧道的纽带,特大桥设计全长865.883米,共有桥墩25个,主跨106米+200米+106米连续刚构,其中主墩4个合计高449米,最大墩高114.9米。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T梁,共包含T梁105片。

  据现场技术负责人周厚冬介绍,双河口特大桥施工区域内地形构造复杂,多为山体、陡坡,运输条件差,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为保证本次T梁成功架设,项目部多次召开技术交底会,科学指导,提前部署,明确架梁过程的各个施工细节;在T梁预制过程中,他们不断优化施工组织,使用钢筋卡具严格控制各钢筋间距离,并对制作完成的T梁进行科学养护,确保工程的稳步推进,为后续T梁架设提供有力保障;在T梁架设时,他们从临时支座安装、T梁运行、横移落梁、调整梁位、专项施工方案、技术安全、物资保障及人员分工等方面作出详细部署,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把控梁板架设的过程及安全性,为架梁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全方位保障。

  “此次首片T梁的成功架设,极大地鼓舞了参建人员的士气,为后续大规模T梁预制、架设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和实战经验积累。按照目前的进度,特大桥中跨预计右幅3月底合龙,4月中旬中跨左幅有望合龙。”该项目一分部经理胡正邦说到。

  目前,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已实现通车,城开高速谭家至城口县城段路基工程完成75%,桥涵工程完成88%,隧道工程完成94%,预计2022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届时重庆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城开高速通达城口县城后,还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刘政宁、王丽娟、吴廷贵)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