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速集团以路为“媒” 全力助推沿线脱贫

2021年04月03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建的城开高速澎溪河大桥。(高速集团供图)

  3月31日,在建的城(口)开(州)高速开州段温泉互通,机器轰鸣,两台橙黄色的摊铺机大口“吐出”沥青,轧路机来来回回压实着路面,施工人员忙着平整路面的边角,背后一条平整的路面伸向远方。

  目前,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全面进入路面铺设阶段,有望今年通车,2022年全线将建成通车,这将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一年。

  城开高速是全市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条高速公路之一,平均每公里投资高达1.8亿多元,全线桥隧比达77.7%,个别合同段桥隧比在99.2%以上。为何要谋划提前一年建成通车?

  “实施交通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一语道破。

  城口县地处川陕渝三省市交界处,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重庆唯一没有高速公路通达的县。城开高速自规划起,就定位为大巴山区一条重要的扶贫大通道,也是全市实现“县县通”的最后一条高速公路。为推动城开高速公路早日建成,让沿线居民早日脱贫致富,重庆高速集团投资230多亿元,主动承担起建设重任。

  “虽然项目投资大,回报率低,建设困难重重,但它在助推城口物资流通、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城开高速开建以来,集团积极创新施工工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02亿元。

  同时,重庆高速集团将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北屏乡苍坪村、周溪乡凉风村和开州区大进镇紫金村纳入脱贫攻坚“一体化”范畴;高速集团8个党支部与城口8个贫困村社、2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12户建档立卡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择优选派高级工程师赵勇作为城口县北屏乡苍坪村“第一书记”,助力该村建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投资1.2亿元帮助当地改善路网结构、提升公路等级;捐款800万元,用于城口深度贫困乡镇鸡鸣乡修建产业路,目前已经完成路面硬化主体施工,建成后,汽车可直达山顶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预计每年将为当地节约运输成本300万元以上;联合帮扶乡镇北屏乡打造房车露营基地、蜂蜜集体经济组织,投资4000万元与城口县联办新材料公司,实现年采量100万吨,助力打造“高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重庆高速集团还搭建了“同心扶贫”线上平台,以及覆盖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农产品的“1+12”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专馆专柜,举办“赶年节”“爱心购”“高速带你去赶集”等消费扶贫活动21场次,共带动销售扶贫产品约700多万元。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