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秀山:助推妇女儿童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2年03月0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近日,秀山县平凯街道凤栖居委会居民蒋维珍正参加当地一场庆“三八”文艺汇演活动。演出过程中,70岁的她不仅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舞蹈动作也干净利落。“站在舞台上,用文艺演出方式给大家讲述秀山发展变化,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蒋维珍说,以往加入当地舞蹈队参加演出只为健身强体,现如今,她更希望自己能发挥好余热、做好示范、传递好党的声音、顶起“半边天”,“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后,秀山县采取立足实际、围绕大局、持续推动等方式深入开展相关节庆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氛围,展示出新时代缺一不可的巾帼力量。

文艺汇演活动现场。杨帆摄

  3月8日,秀山县官庄街道全体女干部职工,利用空余时间,进入辖区部分村社区,自发开展了《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内容包括《条例》宣传、环境卫生大扫除,“我们持续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就能让乡村生态振兴,以及乡村美化、靓化、农业产业化‘通道三化’工作进程加快。”

  为进一步汇聚巾帼力量,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秀山县重点聚焦广大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推进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相关工作,工作推进有细也有实。在“两规”指标方面,全县妇女儿童162项核心指标、129项监测指标大多数已提前达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婚前医学检查率、公办幼儿园数量等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生长迟缓率等重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在环境改善方面,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进一步健全,有效保障少年儿童受教育权益。在社会地位提升方面,实现全县从业人员中女性占45%,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36.15%,公务员中女性占24.89%,职工代表大会中女职工占21.16%,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两委”干部中女性占比也实现稳定增长。在权益维护方面,强化了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对妇女儿童的倾斜帮助力度,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婚姻家庭危机心理辅导室、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咨询辅导室、反家庭暴力庇护所,逐步完善了妇女儿童信访投诉、司法保护、社会救助等维权网络。(刘政宁、杨帆)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