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麻柳嘴镇春季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扮靓乡村底色

2022年03月16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全面清除卫生死角。麻柳嘴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6日电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为切实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巴南区麻柳嘴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

  据介绍,从2022年1月初开始,麻柳嘴镇以村居为单位开展工作,11名镇街领导,85名村社干部,147名志愿者,61名群众参与到清扫之中。重点是清扫道路及绿化带、房前屋后及巷道、畜禽养殖粪污;清理河塘水面;疏通污水沟;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对垃圾堆放点进行消杀,全面清除农村卫生死角。

  自今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开展以来,全镇共开展60余次清洁活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18.2吨,清理水塘20口,清理沟渠75.3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6吨。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村庄实现了路净、沟净、水净。

  为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镇印发《麻柳嘴镇2022年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三月初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项部署会,对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提出了4433的工作要求,将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纳入镇对村居的考核范围。

全面清除卫生死角。麻柳嘴镇供图

  为确保农村环境长久美,麻柳嘴镇在财力和人力方面大力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财政每年年初预先向每个村拨付2万元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剩余工作经费根据区级、镇级考核情况另行拨付。此次春季战役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5.31万元,现有专职保洁员30人,公益性保洁员61人,全日制从事公共环境卫生保洁。

  改变群众的环保观念和生活方式才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治本之策。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麻柳嘴镇悬挂宣传标语24个,发放宣传资料2333张,开展54场次爱国卫生活动,评选出清洁农户287户。通过持续的宣传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环保理念。

  山清水秀、天蓝水碧,为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麻柳嘴镇将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健康、美好和幸福。(刘政宁、蔡静)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