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北碚:推动智慧环保系统建设,用心用情守护“北碚蓝”

2022年03月22日16:53 |
小字号

北碚区智慧环保系统正在AI识别污染源。向金城摄

  近日,在北碚区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新近被评选为2021年度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北碚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向越,与同事正在对一起大气污染事件进行处置。只见一块硕大的电子屏上,显示一处地方浓烟突然增多,系统立马进行标记并报警。

  “刚才我们这个AI智能识别系统,已经发现了露天焚烧的污染事件,附近的网格员也已经收到预警短信,几分钟之内就会赶到现场,对这个污染事件进行处置。”向越介绍,这套智慧环保系统1秒钟可以发现疑似污染源,1秒钟溯源,然后将污染源派送给全区600多名网格员,20分钟内网格员就可以整改并反馈问题。

  向越作为一线“生态人”,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早在2018年他便提出“大气网格化监控预警体系”概念,通过全面植入水、大气、固体废物、餐饮油烟等实时监测系统,以及各村、社区600余名网格员组成的预警平台,构成了一张北碚的“大气蓝图”。如今,在向越积极推动下,北碚区建立全国领先的智慧环保系统,以大数据信息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北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蓝天常在、碧水长清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周金彬介绍:“有了这套智慧环保信息系统,一旦发现污染事件,系统会自动锁定源头并推送信息,我们就能及时预警、提前部署,大大减少了现场盲目巡查的时间和人力,有效提升了污染防治的智慧化和精细化水平。”

  “生态环境的好坏除了人民的切身感受,最主要的就是数据的精准监测。我们在全区建立了189套监测监控设备,这些点位每5分钟出一次数据,并配合污染AI智能识别系统,能准确识别捕获监测范围内的烟气、焚烧、扬尘等污染源,识别率达99.5%以上。”向越说,在这套智慧环保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便是大气环境监测点。这些监测点位的部署要求能及时、准确反映空气质量现状,才能跟进后续措施。在选址初期,他每天都要前往十几个地方查看风向、气温、企业布局等情况,当时仅用了50天,就完成了189个监测点位的部署。

  通过智慧环保系统,北碚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优良天数连续4年排在中心城区首位,2020年更是创下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0天的历史新高,嘉陵江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梁滩河水质达到Ⅲ类。如今的北碚已是蓝天常在、碧水长流、净土长存,绘就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向金城)

  来源:北碚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