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南江地质队:筑牢地灾防治“生命防线”

2022年04月02日09:42 |
小字号

  一直以来,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地质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地灾防治主力军作用,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

  地质灾害防治驻守的担当者

  南江地质队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坚持每年严格按要求选派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驻守万州、开州等13个区县,备勤40余名专家,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

  2021年,南江地质队共完成了134个乡镇(街道)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近2000处,派出10名专家参与重大地质灾害灾险情研判处置7次、工作督导4次,应急处置地质灾害灾险情331处,成功预警“6.19”万州黄柏乡高陡边坡、“7.7”奉节甲高7组滑坡、“7.10”奉节黄家湾滑坡、“7.13”开州三合村五组危岩、“8.29”涪陵青龙嘴危岩等8处灾险情,保护了141人的安全。

  地质灾害监测治理的主力军

  近年来,南江地质队承担实施了近300余个地质灾害监测、勘查、设计和施工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江地质队坚持把好质量关口,严格项目管理,确保项目按期优质完成。在“忠县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项目中,面对“在短时间里,完成200个地灾点1861套监测设备安装调试”这一“不可能”任务,南江地质队全队上下共同努力仅用12天就完成了全部的设备安装调试,并接入到重庆市及自然资源部监测系统,为忠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同时,南江地质队积极探索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新工艺在地灾防治工作中的应用。岩溶山区地面塌陷隐患识别技术研究成果实现了塌陷灾害预报预警技术的新突破,成功预警歌乐山岩溶地面塌陷险情,在重庆尚属首次;武隆鸭江集镇项目提出的“单点验收”和“点长制”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集镇项目整治施工管理方法,使现场安全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创新推出的人工挖孔桩提升架与安全防护措施获批专利并在全市推广运用。

  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排头兵

  作为重庆市地质灾害专业应急救援队之一,南江地质队选派专家、技术人员参与重大灾险情抢险救援。每年定期开展地灾应急救援演练,并积极参与市、区应急局大型应急演练活动。参与市应急局组织编写的《重庆市地震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地灾应急预案》。

  开州区曾持续遭遇多轮极端暴雨天气,发生多起地质灾害险情,南江地质队积极应对,协调全队技术力量,连续40天坚守地灾一线,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累计出勤300余人次,完成应急处置76处,应急处置涉及人员达2900余人,有效确保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南江地质队将继续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李长春、程群、蒙璐)

  来源: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地质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