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渝中区中兴路集邮旧货市场完成消防隐患整改

2022年05月01日17:28 |
小字号

检查现场。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连日来,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与相关部门成立市场整治和改造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商户集中约谈会,强力推进中兴路集邮旧货市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据了解,渝中区中兴路集邮旧货市场所在主体建筑于1997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旧货市场位于商业裙楼,共5层,建筑面积为10800平方米。由于修建年代久远,消防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商户普遍安全意识不到位,物业管理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市场存在严重火灾隐患。为此,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于今年1月启动了中兴路集邮旧货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商户集中约谈会现场。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期间,工作小组制定了有效可行的整治改造方案,提出了消防安全隐患要做“减法”、门店经营环境要有提升、商户安全意识要加强、市场后续管理要有保障的要求,并对摸底排查时发现的消防器材损坏、缺失,烟感器和喷淋设施老旧,消防应急物资缺失,部分商户占道经营,疏散通道被堵塞等隐患进行了分类整理,要求市场管理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整改,并做好督促工作。

  同时,还要求市场管理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四个能力”培训。整改期间,监督检查人员还组织市场经营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经营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能力。

  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辖区商市场隐患整治工作,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和指导帮扶力度,确保隐患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提升辖区商场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水平,为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渝中区中兴路集邮旧货市场消防安全隐患已按照整治方案全部整改完毕,防范火灾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不少商户、居民表示,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为他们除去了“心病”,今后会共同爱护好消防设施设备,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工作,共筑消防安全屏障。(廖俊翔)

  来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