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走出养胃误区 科学护胃治胃

2022年05月09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俗话说“食为天,胃为先”,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是非常容易生病的,只有养好胃,才能吃嘛嘛香,因此日常养胃是十分重要的。养好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维护胃肠道健康,还能减少胃肠道的不适、胃肠道疾病的发生。那么,怎么吃可以养胃?养胃有哪些误区?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养胃秘诀、合理选择食物,从而远离胃病困扰,今天我们来到重庆东大肛肠医院,邀请到该院胃肠科医师熊兵,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熊医生,您好!

  熊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导致大多数人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律、不健康,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大大增加了胃肠的负担,例如消化不良等症状就经常容易出现。那么,哪些症状是消化不良呢?

  熊兵:消化不良不是一个单独的临床症状,它实际上是指具有中上腹痛、中上腹烧灼感、餐后饱胀、嗳气、反流、烧心、下腹痛、腹泻与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以及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那么从我们医学角度来讲,根据病因,消化不良又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器质性消化不良是指经过检查可明确认定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的胃病和消化不良是一回事吗?

  熊兵:发生在胃这个器官的病都可以叫“胃病”,而消化不良可以是整个消化道的疾病,是个广泛的概念,不等同于胃病,但可反映胃部不适。之所以很多人会把消化不良与胃病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两者临床症状很多地方相似,所以还是要先把病因搞清楚,进行检查后再诊断。

  主持人:老听身边人说饭后烧心、恶心、反酸水等,有什么方法可以确诊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些症状呢?

  熊兵:反酸、烧心、恶心等症状,可能是感染的幽门螺杆菌在胃黏膜组织当中寄生,并且快速生长繁殖,使患者的胃黏膜受到一系列刺激而导致的症状,建议到医院做一个幽门螺杆菌筛查,目前临床上使用比较广泛的是C14尿素呼气试验。排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后,需进一步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主要是看食管、胃、十二指肠有没有器质性病变,如炎症、糜烂、息肉、肿瘤等,所以,对于反复有烧心、反酸、上腹胀痛、消化不良等症状的患者,建议胃镜和C14尿素呼气试验一起做。

  主持人: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养胃误区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呢?

  熊兵:这个问题我也经常给患者讲,今天就简单讲几个常见的误区,第一个最常见的误区,说到养胃,在大家的印象里都觉得“喝粥养胃”,其实这是因人而异的,喝粥养胃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喝粥可以促进胃酸的分泌,如果是容易出现反酸、烧心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则不适合喝粥,可能还会加重病情。同时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如果长期进食很容易消化的粥,胃的消化功能不能得到锻炼,可能会逐渐退化。

  第二个误区是“多喝牛奶、吃苏打饼护胃”,事实上是可缓解症状,但并不护胃。胃病患者出现胃部酸胀症状时,喝杯热牛奶往往可缓解症状。这是因为牛奶可稀释胃酸,牛奶中的蛋白质能暂时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使人感到舒适。但对胃病患者,尤其是胃溃疡患者若进行抗酸治疗,不宜长期喝牛奶,否则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加重对胃黏膜的损害。

  第三个误区是“吃素养胃”,这种观念是错的,很多人觉得素食更易消化,因此胃不好的人要多吃素。但其实,肉类含有多种植物性食物不具备的营养素,比如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及某些B族维生素,胃黏膜修复和更新都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建议消化不好的人可把肉切碎,采取蒸、炖等方法食用。

  主持人:如果是胃不好的人,应该怎么吃呢?

  熊兵:对于胃不好的人吃什么不是最重要,不能吃什么才更重要,用简单的道理来说是要看胃能吃什么,每个人的胃病情况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饮食的内容,并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我大致总结了以下几点:第一个是不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肥甘厚味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烧烤串类的食物;第二是不吃寒凉的食物,包括冷饮、冰棍这一类东西,还有些冷藏的水果,实在想吃可以先放置一会再食用;还有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除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外,还有过酸、过苦、过甜、过咸过热的食物都应该忌口。胃不好的人还要远离会损伤胃黏膜的烟酒类,浓茶、咖啡等。

  主持人:胃是我们人体第一个接触外界的消化器官,难免会有一些不良习惯对胃造成影响,日常生活中,伤胃的坏习惯有哪些,我们该如何避免呢?

  熊兵:主持人说得没错,人们常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但前提是要第一时间做好三分治,及时控制症状,后期才有慢慢调养的基础。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患者去除原发病因,同时防止病情继续进展和恶化,而饮食调养除了为身体提供必需的能量及营养素外,还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促进疾病的痊愈。饮食调养是胃病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去除诱因之后的长期恢复过程中,饮食调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药物治疗和饮食调养是相辅相成的,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治疗效果,这也是胃病“三分治七分养”的含义所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熊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熊兵: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