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中心城区经受住今年首场强降雨考验

53处积水点已消除 住建部门安排12个小组跟踪巡查易涝积水点

2022年05月10日07:2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5月9日,南岸区南滨路,交巡警正在对来往车辆进行安全疏导。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5月9日,江北区盘溪立交下穿道,车辆有序通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5月8日至9日,重庆中心城区遭遇今年首场强降雨,形成多处积水点。5月9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针对上述情况,市住房城乡建委连夜出动应急抢险作业人员392人次、载人车辆77车次、排涝设备17台次投入抢险工作,目前53处积水点已经清除。因强降雨造成的1处道路断交点通过积极处置,已于9日上午10点前恢复正常通行。

  每逢汛期,中心城区一些路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对于这些易积水路段,住建部门是如何处置的呢?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水抢险部门在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会提前把抢险车辆和人员布置在可能出现险情的位置。对于初次出现严重积水的路段,纳入日常调度进行管理。当该路段再次出现严重积水时,会被“排水防涝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记录下来。待汛期结束后,住建部门将对当年出现的积水点进行评估,在第二年对确需采取工程整治措施的点位进行改造。仅去年一年,中心城区就评估了上百个易积水点位,将其中20个需要整治的路段纳入第二年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9个点位改造。前些年困扰市民出行的两江幸福广场、重光立交等易积水点通过整治,沿线积水问题得到解决,在今年的几次大雨中成功经受考验。

  随着汛期模式开启,重庆针对强降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住建部门已强化与气象、应急、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及相关区县的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预警预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应急管理格局。

  为保障防汛抢险物资充足,全市排水抢险部门落细、落实防汛储备措施,共落实应急抢险人员1500余人、普通载人车辆268辆、特种车辆89辆,储备抽水泵291台、防汛沙袋24750个。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已累计调度应急物资13次,处置积水点200余处。

  我市还全面开展排水设施清淤疏浚、易涝积水风险隐患点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市政排水窨井盖44.37万个、排水管网2万公里;累计清淤排水管网1994公里,清掏水篦子82029个,更新窨井盖25750个;完成排查整治易涝积水风险隐患点305处。针对中心城区历史易涝积水点,市住房城乡建委已组织安排12个工作小组逐点进行跟踪巡查,指导建立易涝积水点分级管理机制,实现全覆盖动态管理。

  接下来,全市住建部门将继续关注降雨情况,加强险情应对和防范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记者 廖雪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