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非遗进校园 学生成为“守艺人”

2022年05月11日10:12 |
小字号

  近日,在广安市前锋区思源小学校阳光大课间,全校学生一起练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盘子。操场上,1800余名学生,右手拿着一只竹筷,左手举着一个盘子,伴随着《三字经》音乐节奏进行敲击,清脆悦耳的声音顿时响彻整个校园。

前锋区思源小学学生正在打连响。广安市委外宣报道组供图

  据前锋区思源小学校校长邹家荣介绍,四川盘子是四川省极具代表性的一类曲种,通过敲盘心、盘边等不同部位,能敲出不同旋律。去年秋季开始,该校便将四川盘子作为特色课程,利用大课间进行编排,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目前,该校已经编排四川盘子曲目12首,并在广安区进行了展演。

  “以前不知道,一根筷子一个盘子就可以敲出旋律,太神奇了。”前锋区思源小学校六年级学生兰馨说。

  每周星期五上午大课间,位于华蓥市的广安实验中学,未进校门便闻曲声。“打快板、笑开颜,高高兴兴走上前,我把党史来宣传。”在该校师生齐参与的多声部快板伴奏下,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以“说唱”形式得以生动讲述。

  岳池县苟角镇作为广安唯一书法类的“四川民间艺术之乡”。在苟角小学,每一位学生的书包里都会装着几支毛笔,而教他们书法的老师,大多时候都不是学校教师,而是当地在书法方面略有造诣的人。

  据广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安市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将非遗传承作为课后服务和大课间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非遗项目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激发学生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广大师生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目前,广安市所有中小学均将传承非遗项目列入了“必修课”。在这种模式下,邻水烙画、手掌木偶,武胜剪纸、竹丝画帘,岳池灯戏、清音等一大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校园,有效解决了非遗项目的传承难题。

  来源:广安市委外宣报道组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有种重庆人的耿直,叫“公益”
  5月4日,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今天起,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将持续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重庆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万家
  人民网重庆5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发〔2022〕56号,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涵盖五个方面,共18条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00家以上,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
2022重庆国际文旅经贸沙龙启动
  人民网重庆5月10日电 (冯文彦)9日,由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重庆国际文旅经贸沙龙,在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拉开帷幕。 据了解,2022重庆国际文旅经贸沙龙旨在搭建“旅游+经贸”双向交流合作平台,构建“文旅搭台、经贸唱戏”的对外交流合作格局,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加速释放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涉外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聚合效能的又一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