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肿瘤医院:日间手术让患者治疗更便捷高效

2022年05月1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我上午办理入院,然后做了手术,下午就出院了,整个流程非常方便快捷。”近日,患乳腺纤维腺瘤的王女士来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日间诊断部做了手术,经过短暂但严密的观察,下午就办理了出院,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

       几天前,王女士自触发现左侧乳房有肿块,不痛不痒,质地光滑,且活动度好。她惴惴不安地跑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经乳腺超声检查,初步诊断为纤维腺瘤。

  王女士的病情手术难度不大,但按照常规住院手术流程,办理入院、等待床位和手术排期等至少要耗时一周,甚至更久。她工作繁忙,难以抽出这么长时间。好在,该医院乳腺门诊诊断部可为乳腺病患者提供日间手术服务。       

  日间手术,也被称为非住院手术,是指患者在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手术预约,并在24小时内手术、观察、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表示,日间手术除了便捷高效,还要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这也是“生命线”。为此,医院建立了严格的准入标准和保障制度,以及突发应急预案等,“要尽最大努力做到100%的保障患者生命健康。”

       5月17日上午,王女士进入日间手术室,手术30分钟后完成。在留观室,她接受监护1个小时,责任护士为其讲解出院后的护理知识和注意事项。此后她自我感觉良好,相关指标也正常,医生便开具了出院单。当日下午,她顺利出院。

  “经过对患者身体状况、病情等各方面评估,将符合条件的通过日间手术进行诊治,是实现医患双赢的举措。”曾晓华表示,从患者的角度考虑,不仅有效缓解了住院难问题,大大缩短了等待和住院时间,还减轻了经济负担。而站在医院的角度而言,既优化了诊疗流程和运行效率,也保障医疗资源更加合理高效,促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从2021年3月至今,日间手术部共开展日间手术2559台,患者未出现严重并发症,预后随访效果良好。(陈琦、熊志翔)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