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重庆梁平:一路生花香 处处皆是景

刘政宁 陈骅
2022年05月26日12: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梁平柚海。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初夏五月,万物入盛之时,重庆市梁平区的柚花开了。与柚花一同盛放的,还有梁平人对八方游客的热情与用心。

  近年来,围绕实施“旅游+”“+旅游”,梁平以田为底、以文为魂、以绿为基、以精为贵,实现处处是景,处处宜游。

  竹海深处的民宿

猎神三巷内,游客正在体验跳竹竿舞。熊伟摄

  位于梁平区竹山镇的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成片竹林达35万余亩,夏季常温22℃,是许多游客常来的避暑胜地。竹海深处,不少保留完好的古驿道、古院落散布在蜿蜒的公路旁,让整个度假区更添几分悠然恬静。

  与多数人对乡村的印象不同,度假区内猎神村的民居是一栋栋特色不一的“洋房”。“猎神三巷”“矿山咖啡”“墨林竹院”……大量闲置房屋“活”了起来,精品民宿遍地开花。

  “这都得益于全村的生态改造。”竹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唐开茂说,猎神村曾是一个石膏矿区和竹材大村,挖矿和造纸曾让全村环境遭到破坏。

  为修复生态环境,自2017年起,猎神村对当地石膏矿厂和小造纸作坊实施政策性关闭,并通过打造山地立体小微湿地景观等多种措施,让昔日绿竹成荫的样貌重新回到乡村。

  五一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村民古光泽正要出门理发时电话响了。妻子在那头一阵催促,“之前的浙江客人又来旅游了,想吃你做的菜,能马上回来不?”

  回忆起这段场景时,57岁的古光泽笑容有些羞涩。自从2017年从外地回到家乡后,原本的老木屋摇身一变成了3层楼高的砖房,“下面两层用作民宿和餐饮,喜欢我手艺的回头客还真不少。”

  为何会有回头客?“自然是因为现在的风景。”说起家乡的变化,村民陈万明也深有感触。本靠采矿为营生的他,成功从“卖石头”变为“卖风景”, “收益可观又自在。”陈万明喜笑颜开地说。

  如今,猎神村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百余家精品民宿拔地而起。梁平也正以明月湖、竹风湖、花石湖、猎神湖、观音湖与寿海、琴海、蝶海、棋海组成“五湖四海”,连同猎神三巷、竹海之门、蝴蝶谷等20余个景点,共同向游客们展示着千年古城绿色浸润的城市风貌。

  流转千年的遗址

赤牛城遗址。梁平区文物管理所供图

  夏昼悠长,晚上7点,太阳还未落山。处理完一天工作的梁平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杨贤毅,通常会在回家前先去牛头村转转,夕阳总是把他的身影拉得老长。

  为啥要去牛头村?“因为村里有宝贝呀!” 杨贤毅口中的“宝贝”,正是坐落于梁平城区西部牛头山的“赤牛城遗址”,是南宋时期著名的“山城防御体系”重要一翼。

  自2019年开展发掘工作后,涵盖南宋、明、清等各历史时期的城墙、城门、建筑基址、石刻造像等遗迹遗物陆续出现在公众视野,也牵动着杨贤毅的心。

  “近年来,慕名而来的异乡人越来越多。”杨贤毅发现,周边村民“故事”多,异地游客“好奇”多,“这些都对研究这段历史具有参考意义。”

  “为何叫做赤牛城?”这提问曾让杨贤毅印象深刻。通常他会形象比喻道:如果站在仁贤街道上场口“猫儿垭”地方看赤牛城,会发现其地形恰如一头巨大的,头朝东北、尾朝西南、牛头扭转喝水的卧牛。

  “此番场景往往会吸引来不少异乡游客的关注。”但更让杨贤毅激动的是,遗址的勘探不仅对研究梁平历史文化很有价值,甚至可以通过旅游的发展去传承、深化。

  日前,赤牛城遗址三期挖掘工作正在积极申报中,围绕“文化+旅游”的考古遗址公园也在加快推进建设。届时,一幅饱含诗意的“赤牛卧月”之景,将带着厚重的文化再为梁平旅游铸魂。

  飘香百年的柚林

果农正在查看柚树。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梁平城区出发,向东北方向寻着柚香来到合兴街道龙滩村,青瓦白墙的民居掩映在葱郁的柚树林里,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如一条条白色的丝带蜿蜒至家家户户,这里有一片数千亩的柚林。

  清香的柚花、甜美的柚子,正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外地游客。仿古风格的休闲亭、贡柚古道上的刁家院子……一个个“柚”特色的景点在浓荫华盖下如诗如画。

  为了让游客们开心地“再回来”,梁平人花了些“心思”:在柚花飘香时办柚花节,果子成熟时办采柚节。如今,凭借优良的产业资源,龙滩村以中华·梁平柚海项目为依托,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

  村民严官无,在这里拥有一片超80亩的柚子树种植基地。因为梁平柚的名气,树上的果子几乎每年都会被抢购一空。“柚花馥郁迷人,花香十里相续。”严官无乐呵呵地说,“除了柚子,柚花也是宝,常闻柚花香气可助提神醒脑。”

  如今,在梁平已经盛放了200多年的柚林,还成了家家户户的“摇钱树”。梁平龙滩柚子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张文辉介绍,龙滩村几乎每家都种了上百株柚树,家庭年均卖柚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芬芳柚香满梁山,百里花漾照农家。络绎不绝的游客们除了采摘柚子,还能在柚园民宿尝农家饭;在柚海观光漫道览风光;在刁家院子了解梁平柚种植文化历史;在网红桥、滑草场等景点体验田园乐趣……

  用柚子发展产业、用柚树装扮城市、让柚园成为景点……近年来,梁平柚的发展成了这座城市产城景融合的缩影。满身是宝的梁平柚,除了梁平柚制作的菜肴,柚皮可做精油,柚瓤可做果脯,柚肉还可做成饮料等。目前,柚子蜜饯、柚子酒、柚子汁、柚子精油等以梁平柚为原料的深加工系列产品也成为了聚会休闲、馈赠亲友的时尚佳品。梁平“有陈意·柚汁”在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金奖。今年,还开发出“柚乡三宝”等文创产品,进行了柚见酒新品发布。

  一路生花的旅游

全国“美丽乡村路”梁平二环路。刘辉摄

  沃野千里,碧田万顷。登高远望,在这辽阔的梁平坝子上,“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在山水、村庄之间蜿蜒,点缀着万里良田。

  旖旎的田园风光、秀美的竹海山色、广袤的梁平柚海、富饶的川西渔村、古朴的民居民宿、悠远的农耕文明、独特的梁平非遗、多彩的民俗文化、神秘的古寨堡垒……梁平旅游,正在各显特色、一路生花。

  今年,梁平还将以引进“绿色中国行·走进梁平”活动为契机,举办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以四季为序,唱响梁平旅游赞歌:春天,有耕春节、柚花节、采笋节;夏季,进入民宿消费季;秋日,迎来长江三峡晒秋节和丰收节;深冬,举办柚博会、非遗文化节。

  接下来,梁平还将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举办百万青少年“走进田园、走进柚园、走进竹园,亲近自然”“世界围棋冠军赛”等具有较高美誉度、影响力、外向型品牌活动,持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