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智慧工地长啥样?带你走进万科工地的“最强大脑”

2022年06月17日17:29 |
小字号

  建筑材料整齐合理堆放,建筑工人刷脸有序进场作业,实时监测噪音扬尘,自动识别烟火及未戴安全帽等危险要素……近日,在陆海国际中心的工地现场,这里正在有序作业,随处可见的是智能通道、智能管控。

  原来,这里正是万科在建工地里的“智慧工地”的一个范例。

  传统工地过度依赖人员管理,运转效率较为低下,还有扬尘噪声等各项指标得不到有效控制,各类设备数据统计极为困难等问题。智慧工地所进行的安全、质量、工程进度一体化管理,通过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施工智慧管理新模式,成功实现了提高质量与效率、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减少人工与浪费的建设目标。

  在万科的智慧工地,到底隐藏了怎样的“黑科技”?

建设中的重庆陆海国际中心。万物云供图

  更安全更“聪明”

  “黑科技”赋能的智慧工地长啥样?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设工程规模持续扩大,需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降低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再加上智能化理念、技术、硬件、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不断发展,在此背景下,智慧工地应运而生。

  “所有进入工地现场的人员均需录入智慧工地系统,实名入场。”万睿科技工程师余均表示。

智慧工地均需实名进场。万物云供图

  从工人“刷脸”实名认证进入作业区开始,智慧工地就启动了对人的精准管理。余均介绍,通过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人脸平台实名认证,可以精确掌握人员考勤、各工种上岗情况、安全专项教育落实、违规操作、工资核实发放等情况,实现人员管理的安全、有序、高效。

  走进工地,各处关键视角遍布摄像头,在进行常态化监控的同时,也达到了安全管理的目的。

  “工地视频监控实时画面传输至万科智慧工地平台,专人24小时监控工地动态,传统工地存在的高处未安装防护栏、材料堆积乱放、人员安全作业不规范等在平地无法观测到的安全隐患通过监控会实时发现并及时通告处理。”余均说。

  如今,不少企业都提出了“智慧工地”的概念,但大多是监控设备的简单堆叠,万科智慧工地上的AI识别这类“真智慧”却是稀有物种。AI预警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烟火、未戴安全帽、反光衣识别等危险要素,即时现场预警。比如,当工人进入工地忘戴安全帽,智能AI监控将发出语音警示提醒:"请您戴上安全帽",后台系统也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显示其身份信息。

  对巡检人员,也进行了一定的管控,配备了巡检记录仪,通过远程线上评估及现场巡检问题拍照上传平台并发起问题整改多角度排查并防止安全隐患。

  此外,万睿科技的智慧工地织起了一张安全管理的智慧“保护网”,除了人员、材料、安全、机械管理外,还包含环境管理。比如在施工现场,配备了扬尘监控仪与喷淋降尘系统联动,在环境指数超过阈值时立即启动扬尘噪音监测,施工环境立体监控,探测噪音、PM2.5等环境数据,及时调整施工方法,做到绿色施工。还有智能化喷淋、雾炮降尘、智能水电监测等等一系列智慧环境管理的产品。

  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

  为工地管理装上“最强大脑”

  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手段。应用到建筑、机械、设备、人员穿戴设施上,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人、机、料、法、环”的全生命周期一种科技手段。

  余均操作着“万科智慧建造平台”,伴随着鼠标的滑动,项目的建设情况一览无余。

智慧工地城市视频监控轮巡平台。万物云供图

  实名制人数、本月已入场培训人数、在建标段数量、设备实时在线情况、设备接入点情况、环境检测、巡检仪设备……这些功能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全面整合在一起,通过云数据统计反馈,给工程安全施工带来更全方位的安全管控,为项目建设插上安全有序推进的翅膀。

  智慧工地,是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引入建筑工地,从施工现场源头抓起,最大程度的收集人员、安全、环境、材料等关键业务数据,有效提高工地现场的生产效率、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等,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同时有效推进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确保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施工进度,使施工企业向科学化、系统化、智能化管理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从中更能看到万科正以智慧瞄准工地秩序与生产安全的一份主动责任加码。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万睿科技

  智慧空间科技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了解,万科集团所有在建工地项目全部接入了万睿智慧工地平台进行统一监控,共运营建筑工地数量1116个,接入视频巡检物联设备数量超过2万+,管理工地作业人员24万,85%的业务流程实现线上运营管理,工友实名制比例超过99.99%。

  万科“智慧工地”背后的这家万睿科技,到底有多牛?

万物云品牌树。万物云供图

  从万物云的整个品牌树,可以看到万物云的整体布局早就已经超出了传统物业涉足的领域。

  万睿科技,作为智慧空间科技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深耕科技领域20余年,拥有超1000人科技团队,自研产品超过200项专利和著作权。背靠万物云十几万员工现场和远程支持,可快速响应及解决客户项目需求。85%的业务流程实现线上运营管理,平均每年落地智能项目超1200个。

  除了打造智慧工地解决方案以外,万睿科技还能提供诸如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多方面的解决方案,充分利用科技驱动创新,全面构建科技智能空间。业务覆盖全国153个具发展潜力的中大城市,服务超360个品牌客户,除了服务头部地产客户以外,还服务于华为、阿里、移动、联通、菜鸟等大型企业。积极开展与政企客户合作,落地珠海横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厦门鼓浪屿、湖北联投等为代表的40 多个城市级项目。

  未来,万睿科技将始终关注市场趋势和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致力于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融入现实生活,为人们带来更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感,同时也将以科技持续赋能,推动产品优化、助推空间服务创新和升级。(蒋赢)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警方捣毁特大“减肥保健品”网络诈骗团伙
  抓捕现场。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刘政宁)近日,重庆警方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专门针对老年人等群体兜售“减肥保健品”,并用各种“不良后果”威胁其持续上当受骗的特大诈骗团伙,捣毁涉案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9名,涉案金额达2.9亿余元,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上万人,最大单人损失金额超100万元。…
重庆充电桩安装量增长迅速 居民充电桩已超5万个
  电网工作人员在“光伏充电发用一体充电站”检查设备。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刘政宁)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重庆市充电桩安装量的增长也十分迅速。…
重庆一小学“屋顶向日葵园”开启赏夏公开课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陈琦、刘敏)近日,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的“屋顶向日葵园”迎来夏日花海,金灿灿的向日葵铺洒在教学楼顶,成为城市上空的田园美景。 星湖学校在教学楼楼顶上种植了近14000余株向日葵,盛夏向日葵花开放时,学校将课堂搬进向日葵园,在向日葵花海中,师生们开启一场集自然科学、艺术审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大型赏夏公开课,大家走进向日葵花丛中,探索夏天的奥秘,感受自然的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