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党建引领出成效 观音桥街道城市更新有效果

2022年06月21日18:43 |
小字号

塔坪牯牛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景。观音桥街道供图

塔坪牯牛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景。观音桥街道供图

  近年来,观音桥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完善“街道统筹、科室推进、社区开展、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并取得较好成效。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北仓文创街区。观音桥街道供图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北仓文创街区。观音桥街道供图

  城市更新群众赞

  为顺应城市建设及发展需要,观音桥街道以“一小区一对策”为工作思路,以楼栋为单位成立功能型党小组,采取领导包案方式,“社区干部+支部书记+居民党员”包楼栋的方式,积极推行老旧小区改造并及时给予监督指导,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据介绍,观音桥塔坪101-113号为老旧小区较为集中地段,位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核心区周边,紧邻北仓文创街区、观音桥商圈。因塔坪小区为上世纪老旧建筑,常年失修导致屋顶漏雨、外立面破损等问题频发,居民生活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城市品质得不到有效提升。

  为改善塔坪101-113号环境、解决系列区域安全隐患、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质,经街道多轮会议磋商,2020年4月正式启动了塔坪101-113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该工程建筑面积超2万方,含13栋建筑,涵盖580余户住户,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地面铺装、管网系统改善、消防设施设备配备、违搭违建拆除、照明设施安装、公共设施提升等八方面,以期通过先期基础设施改造及后期环境品质提升,实现塔坪101-113片区更加宜居。

  为此,观音桥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街道党工委统揽全局、社区党委牵头,充分发挥老党员、离退休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张贴告示、入户宣传、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夯实项目启动前期宣传准备,以“有问必答、有惑必解”的方式,全面打消民众对改造工程存在的思想顾虑。

  目前,建新东路节点项目环境景观改造已完成,且塔坪牯牛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已完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进一步补齐了功能短板、完善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了老旧小区的文化内涵。今年内,还将陆续启动塔坪片区一期、鲤鱼池片区及商圈周边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让老旧居民区旧颜换新貌,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观音桥街道供图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观音桥街道供图

  老厂新生变“网红”

  重庆市江北纺织仓库,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初,曾承载着重庆纺织行业重要物流中转的重要功能。作为重庆纺织产业仅存市区的工业遗产,一度荒废闲置、厂内杂草丛生。

  而今,在城市建设发展趋势下,江北纺织仓库逐步具备城市、社区、人文、建筑再生功能价值。观音桥街道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内容,摒弃传统大拆大建模式,以“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为思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搭台鼓励企业创新,引进重庆北仓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北仓文创街区项目建设,并持续升级。

  目前,北仓文创街区建筑面积约5700㎡,由城市图书馆、生活美学馆、文化咖啡店、艺术体验空间、无国界料理厨房、创意餐厅、创客空间、社群大厦等组成,旨在为市民及创业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公共平台。

  作为文创示范项目,北仓将老纺织仓库再利用,通过体验式休闲文化空间+主题式美学图书街区,打造出了一座开放共享的城市图书馆,进一步填充和提升了重庆本土艺术文化,铸造了全新城市文化生态内涵。

  今年以来,北仓文创街区深入打造立体绿化空间,提升项目绿化景观水平;引入夜间脱口秀剧场,打造本地原创脱口秀和相声等节目;每周推出原创文创市集,各种原创手工艺作品;C星球改造项目对项目内部管道、水电、装饰以及外立面、路面、绿化景观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升项目硬件设施水平和景观水平,面向年轻人为主要消费人群,引进当下前沿新兴业态,打造时尚潮流综合性消费空间;鲤鱼池42号不断优化业态,运用一流的软硬件设施,邀请实力歌手,为顾客打造如演唱会现场一般的视听盛宴。

老旧小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观音桥街道供图

老旧小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观音桥街道供图

  绿色行动推进共营品质城市

  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引导辖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目标,观音桥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确定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发挥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垃圾分类指导员共同参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通过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鼓励辖区各社区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召开系列相关培训会,为实施垃圾分类打好坚实基础。同时,以党员、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为队伍,在社区宣传阵地、公示栏、展板张贴垃圾分类倡议书,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宣传活动,向居民群众派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和《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约14万份,举办相关宣传、培训活动约7200余场,引导居民支持楼道撤桶工作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三张清单”实现老旧小区常治常新

  通过党建引领推行“闭环服务”模式,观音桥街道建立老旧小区服务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发动引导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领办服务项目。同时,通过聘请人员、服务外包、居民互助等方式,做好老旧小区卫生保洁、治安维护等管理,确保老旧小区常治常新。

  下一步,观音桥街道将继续坚持“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多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观音桥街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