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彭水:高山蔬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年07月13日20:00 |
小字号

今年初,彭水县三义乡引进重庆沐丰园公司建设会员,通过“五小经济+农业会员”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引进企业创新模式发展生态产业,通过高山蔬菜种植的示范带动,夯实三义乡产业发展基础,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乡村环境更美,广大村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增强,有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村民们忙碌在蔬菜种植大棚内,抓好番茄管护。赵勇摄

村民们忙碌在蔬菜种植大棚内,抓好番茄管护。赵勇摄

曾经“水淹地” 如今“致富田”

大棚排成排,公路绕山转,青山滴翠绿意盎然……盛夏时节,“上帝视角”下的沐丰园农场核心基地,宛如镶嵌在大山里的宝石。

沐丰园农场核心基地位于三义乡龙合村2组,在小地名叫塘坝子的地方。

“这个塘坝子,以前是十年九淹。”村民王玉琼家住在塘坝子的坎上,说起塘坝子,她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年都要被水淹,大家都称这片平地为“水淹地”。

如今,王玉琼每天除了做好自家农活外,只要有空时间,她就会到基地来务工。“10块钱一个小时,一个月要挣1000多块钱呢。”王玉琼说,以前,谁都不会相信这个“水淹地”还能建成良田,还能带来好的收入。

谈起“水淹地”的变迁,董民强回忆说,之所以选择在塘坝子建大棚,是受三义乡整体耕地条件限制的选择。三义乡“两山夹一沟”的地形,造成整体耕作条件差。“当时选择这里建大棚,看中的就是地势平坦。”

54个大棚,占地50多亩。在政府的精心实施下,蔬菜种植基地在这块“水淹地”上拔地而起。

董民强深知,建好了大棚,还不能掉以轻心,不把水患这个问题解决好,这笔投入就要“打水漂”’。对此,三义乡组织人员对周边山体进行排查,落实了“疏导+拦截”的方式,在山腰多建“拦山堰”,对雨水进行疏导、分流;把低洼地的“消水坑”进行清理,增强雨季消水容量。

“前段时间下那么大的雨,这里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这还是头一回见到。”谈起水患的治理成效,王玉琼高兴不已。“还是政府办法多,让头疼的多年‘水淹地’,变成了大家的‘致富田’。”

三义乡龙合村2组蔬菜种植基地。赵勇摄

三义乡龙合村2组蔬菜种植基地。赵勇摄

种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谈起沐丰园农场入驻三义乡,沐丰园技术经理李昌文说,这得益于重庆市烟草公司的倾力引荐。

原来,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市烟草公司对口帮扶三义乡龙合村,公司烟叶分公司生产部副部长戴成宗担任龙合村第一书记。

“这里农业设施齐全、生态环境好、交通便捷,我们就想方设法把这里推荐出去,引进大企业入驻。”戴成宗说,通过市烟草公司的牵线搭桥,沐丰园农场派出技术骨干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以龙合村2组54个大棚为核心基地,采取“龙头企业+政府+会员”合作模式,打造“会员农场”,走绿色、有机高端消费市场。

“我们看中的就是三义乡的生态资源、海拔优势,很适合企业的发展定位。”李昌文说,企业之所以深耕三义乡,源于这里的生态资源与企业高端、有机的发展理念完美契合。

沐丰园农场与三义乡一拍即合,从2022年1月开始,沐丰园农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发展思路,在龙合村2组开始试点,打造50亩绿色蔬菜种植核心基地,同时,辐射带动三义乡全乡5个行政村,把生态产业在三义各村组落地落实。

目前,三义乡通过沐丰园农场的带动,积极主动作为,加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电商经营能人培育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理念新、懂技术、擅管理、会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队伍。“该项目是三义乡推动‘产业村长’落地见效的‘升级版’,将更加有力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三义乡落地落实。”董民强说。

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加快蔬菜管护,确保能有一个好收益。赵勇摄

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加快蔬菜管护,确保能有一个好收益。赵勇摄

富了老乡 美了村庄

宿祖兵是龙合村肉牛养殖大户,年收入可观。以前,对于他来说,发展肉牛养殖效益虽好,但也有“幸福的烦恼。”比如,如何处理牛粪,总让他焦头烂额。

自从沐丰园农场进驻龙合村后,不仅解除了宿祖兵最大的“心病”,让曾经头痛的牛粪变废为宝,让他每年多了数万元的收入。

原来,沐丰园农场在高山生态蔬菜种植方面,全面推广“绿色有机+生态循环”种植模式。要求,所有的种植基地和农业会员,在整个蔬菜种植中,全程采用农家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不施化肥。在农家肥的收购上,沐丰园农场按照每吨300元的价格,向当地养殖大户、散户进行回收。

“回收农家肥,这不仅让产业发展有更高的质量,还解决了农村地区长期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的难题。”董民强说,这个模式的推广,真正是富了老乡,美了村庄,一举多得。

沐丰园农场“绿色有机+生态循环”种植模式的创新与推广,只是该企业在创新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沐丰园农场以核心基地为依托,在三义全乡范围还创新实施了“五小经济+农业会员”经营模式和“就近就业+村企合作”利益机制。

在全面实施“五小经济+农业会员”经营模式方面,沐丰园农场借助三义乡原有的“五小经济”模式,创新实施农业会员制,实行“散养统收”,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生态种植和养殖。在全面采取“就近就业+村企合作”利益机制方面方面,整个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固定的工作岗位,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同时,还与村集体有效合作,在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赵勇、喻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