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北碚: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3日19:56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重庆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镇街、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北碚区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积极推动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获得督查激励。

前不久,位于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的迅检生物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出“微孢子虫”试剂盒,该产品可以在半小时内快速检测对虾或蟹类是否感染疾病,并给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企业能发展得如此迅速,得益于西南大学科研团队的支持。”该公司技术总监李洪涛介绍,借助园区搭建的政产学研用融通发展平台,企业成立仅一年,就成功申请了多项专利,并推出10多款产品。

近年来,北碚区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育苗造林”计划,联合龙头企业、科技服务商、高校院所共建若干专业化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孵化器”体系,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完整创新创业链条,打造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团队提供创业辅导、项目路演等孵化服务。

在培育创新主体的同时,北碚区还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我们通过构建重点突出、梯队完善的链式培育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北碚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家(含水土园区);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924家(含水土园区),较2020年增长57.7%;市级科技型企业累计超过2500家,位居全市第四。

“我区将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放大科技创新优势、释放创新创造活力、锻造优势产业集群、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北碚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区通过围绕产业科技创新需要,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设立内部研发机构,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同时,搭建线上线下“一站式”科技服务模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项目咨询、财税、金融等科技服务。依托区级创新券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当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金额由10万元增至20万元,其中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更是给予30万元支持。2021年,北碚区兑现研发准备金426万元,落实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1610万元。(向金城)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