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驻村工作队变身“卖瓜郎” 群众增收展笑颜

2022年07月19日13:13 |
小字号

村民地里摘西瓜售卖。孔德萍摄

村民地里摘西瓜售卖。孔德萍摄

“三坪村民自家种的西瓜熟了,皮薄、红瓤、包甜,有意购买者联系驻村工作队。”7月14日,一条助农卖瓜的消息在巫溪县精神卫生保健院工作群发后,群里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我要两个,又大又甜的那种。”“你车子怕装不下,今天订单有点多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瓜还在田里长着,几十个订单却已从网上“飞”进了村里。

发卖瓜消息的人是菱角镇三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贺德定和两名驻村工作队员。近日,该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村民王鼎安种植的西瓜已经成熟,得知这些瓜都是采用农家肥种植,无添加、无残留,是口感香甜的优质西瓜,但苦于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在路边摆摊卖瓜的王大哥也不好意思大声吆喝,导致西瓜在短期内滞销。

如何将西瓜卖出呢?驻村工作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为了帮王鼎安及村里另外几户瓜农寻找销路,增加经济收入,贺德定带领两名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出击”,通过联系商家、群发消息和广发朋友圈等方式当起了“卖瓜郎”,不一会儿就收到了帮扶单位和亲戚朋友的订单,他们用本子仔细记录并承诺送货上门。

订单接下了,第二天一大早,驻村工作队“变身”志愿服务队,走入田间地头,帮助采摘、搬运西瓜,并找来能装货物的皮卡车,冒着高温天气,将采摘的西瓜运到县城,点对点地送到下订单的客户手中。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满满一车西瓜全部销售一空。

前些天一直担心西瓜卖不出去的王鼎安,拿着到手的现金,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卖完西瓜返程的路上,王鼎安拉着驻村工作队的手谢了又谢。

“我们第一时间动员单位和朋友圈的力量购买,联系了工地、食堂、商贩等,尽最大所能帮助瓜农售完所有西瓜。”贺德定介绍,这几天,驻村工作队一刻也没有闲下来,积极联系开拓销售渠道,从线上和线下进行大力宣传,当上了“卖瓜郎”。他表示,来年将提前引导农户合理对接市场,按需种植、规避风险,帮助打开产品销路,进一步助农增收。(孔德萍)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