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全力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2022年05月06日17:22 |
小字号

  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时节,在巫溪县菱角镇水田村肖家河坝的水稻田里,村民们纷纷抢抓时令栽秧苗,一派繁忙的农耕景象。

  “我家有3亩水田,今天天气特别好,又遇立夏时节,就请邻居来帮忙,栽秧一天,吃饭一年哟。”水田村村民王美平边栽秧边展望丰收的场景。秧田里,前来帮忙的村民分工协作,翻土整地、抛洒肥料、移苗插秧,不一会儿,整块水田就栽插完毕。

种植辣椒地膜。孔德萍摄

  不单是王美平家,全镇大多村民都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时间耕种,目前很多水田都已经插上了秧苗,波光粼粼的水面摇曳着幼苗娇嫩的身姿,放眼望去,生机盎然,满是希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开年第一天,菱角镇就开始部署春耕备耕工作,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农业政策,引导群众推进春耕生产和撂荒地复耕复种,进一步守住耕地红线,确保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老百姓的支持配合下,今年已如期种下了油菜、玉米、土豆等作物,为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栽种一株椒,丰收一串红。目前不仅是水稻插秧的黄金时节,也迎来了辣椒移栽的有利时机,为盘活本地资源发展产业,三坪、望乐、水田等村着力引导群众发展辣椒规模化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走进种植点,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忙着在打沟、覆膜、打眼、栽种辣椒苗和培土等,一行行条块分明的薄膜在田间蔚为壮观,一株株刚出土的辣椒幼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

  时下,各村相继进入油菜籽成熟收割期,其茎秆粗壮、籽粒饱满,丰收在望。菱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时不等人,等油菜全部收割完,将及时引导群众把田地整好,接着播种下一季作物,让春耕夏种有序接续,全力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孔德萍)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