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大龙网亮相西洽会 展示数字贸易产业服务新业态

2022年07月23日17:11 |
小字号

全球消费需求减弱,跨境电商如何持续发展,海外仓如何维持过去几年良好势头,是当前行业面临的挑战。22日,在第四届西洽会上举行了跨境物流与海外仓发展主题大会,嘉宾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跨境物流与海外仓的成功之路。

什么是海外仓?随着2015年5月份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推出,不少电商平台和出口企业正通过建设“海外仓”布局境外物流体系。海外仓的建设可以让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该国本地销售,本地配送。

这种新的跨国物流形式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种种痛点,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客户下单后,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直接本地发货,大大缩短配送时间,也降低了清关障碍;货物批量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客户收到货物后能轻松实现退换货,也改善了购物体验。在各大跨境电商和出口企业建设海外仓的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应完善跨境电商相关的法律、税收服务建设。

冯剑峰发表演讲。邹乐 摄

冯剑峰发表演讲。邹乐 摄

作为重庆数字贸易产业服务领军企业,大龙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冯剑峰以海外仓为抓手,分享了近几年在数字贸易领域探索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破局新思路。2016年,大龙网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两国双园”创新模式,并持续深耕,以“四大赋能”为着力点,通过国内国外联动进行布局。作为海外仓快速发展的受益者, 2021年,大龙网印尼订单量增长5倍。

渠道赋能。针对国内的出口企业,大龙网首先通过网上产业带,实现了对传统外贸冗长产业链条的大幅度精简,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培育适配跨境数字贸易的服务型企业;其次,对海外市场进行了本土化深耕。

在印尼,以“地推”方式拓展渠道。从以海外仓现货模式赢得当地渠道商的认可,到不断完善印尼本土化的销售工具,开发印尼语Osell软件,便于印尼采购商直接下单,一举解决供货、渠道、网络等一系列难题,节省时间、沟通成本。

2021年,大龙网平台流水达到1000亿元,在印尼当地有超过5万个加盟渠道商,当地订单量增幅超过500%。

金融赋能。大龙网主要以大数据辅助征信平台为支撑,针对性解决不同资金需求企业问题,为当地企业注入发展动力。大龙网据此推出的运贸通等产品,目前已经在江津进行试点,对于地方服务业而言,运贸通通过对中小商户物流订单的归集和物流数据的整理,为当地孵化具有竞争力的物流企业,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大龙网为企业客户定制开发“运贸通”智能化服务平台,进行金融赋能。大龙网供图

大龙网为企业客户定制开发“运贸通”智能化服务平台,进行金融赋能。大龙网供图

品牌赋能。借助渠道赋能开拓的全球渠道资源和金融赋能所累积的海量跨境大数据,大龙网构建了从大数据选品出发到标准、品控评级,从评级到品牌,从品牌到金融,从金融到渠道的全产业链条赋能服务。

在此过程中,大龙网不仅可以立体式重构当地优势产业生态圈、建设当地特色产品的全国性品牌和供应链中心,并在此过程中为当地培育包括品牌、物流等环节的服务型企业。

运营赋能。目前,大龙网在全国拥有97个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基地,覆盖全国主要产业基地。不仅能帮助入驻园区的生产、外贸型企业提升竞争力,还培育了具有跨境数字贸易经验的服务型企业,通过促进数字贸易产业聚集度,提升园区运营质效。

2021年,大龙网旗下的多地龙工场成绩亮眼。其中,东至龙工场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盐城龙工场获评“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龙工场为园区提供招商运营、企业孵化、专业人才培训等产业服务手段,不仅能帮助入驻园区的生产企业、外贸型企业提升竞争力,也培育了具有跨境数字贸易经验的服务型企业。通过促进数字贸易产业聚集度,提升园区运营质效,构建数字贸易产业生态圈,从而为当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大龙网供图

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大龙网供图

冯剑峰表示,下一步,大龙网将在国内建立至少300个供应链的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基地,在海外至少5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中心,通过内循环的300个服务点和外循环的50个服务点,助力中国制造打造数字化的具有全球定价权的渠道网络。

四大赋能出镜 国潮新品成新看点

在本届西洽会上,大龙网通过“展、会、谈”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其深耕跨境电商,并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发力数字贸易产业服务的成果。

大龙网展台。邹乐 摄

大龙网展台。邹乐 摄

大龙网在S3馆展示了“四大赋能”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产品及跨境电商精品,展区共分为数字贸易、渠道赋能、运营赋能、金融赋能和品牌赋能等模块,用业务路径图及案例生动的展示了近三年来在数字贸易产业服务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精神茶局。大龙网供图

精神茶局。大龙网供图

围绕四大赋能,展台还摆放了基于品牌赋能打造的国潮新品,包括全新升级并获得终端用户广泛认可的祁门红茶新势力——精神茶局,还有受到年轻用户群体追捧的潮袜。(钱薇薇)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