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年“成绩单”

2022年07月22日18: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21年4月,重庆获批成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四省市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省市。一年多以来,重庆取得了哪些成绩?22日,作为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晒出了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年来的“成绩单”。

《报告》由重庆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在市商务委的支持下,对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形成。

《报告》由综合篇和实践篇组成。综合篇立足重庆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全面梳理了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一年来重点领域的亮点,总结了主要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国内外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经验,探讨今后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思路和和想法,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实践篇展示了渝中区、江北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3个示范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5个示范园区和科技创新研究院经济模式、长安汽车“全球研发+对外贸易”模式、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等10个示范项目在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一年来的重要成效和做法以及示范带动意义。

根据《报告》,当前,重庆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主要表现为经济带动能力持续增强,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市场主体集聚和品牌创造持续增加、项目招引有序推进、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效初显、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

重庆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所长马晓燕介绍,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过一年创新实践和改革探索,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总体方案86项任务已实施72项,实施率83.7%,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50余项,40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出台试点配套政策文件60个,综合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报告》中提到,重庆在重点领域开放、营商环境优化、示范带动效应方面形成诸多亮点。

重点领域开放先行先试,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注入新活力。具体来看,科技领域创新突破,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新动能;金融领域先行先试,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不竭动力;教育领域深化合作,为实现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齐头并进提供坚强保障;健康医疗领域开放创新,为医药产业集群式增长提供硬支撑;商贸文旅领域创新探索,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强大动力;物流通关领域率先突破,为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注入澎湃动力。

从营商环境来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要素保障。具体体现在,体制机制加快创新、要素保障能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

从示范带动效应来看,培育建设示范区、示范园、示范项目为推动形成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提供引领示范。具体表现为以中心城区先行先试为基础、以重点平台园区示范引领为核心、以示范项目带动发展为保障、以区域协同开放发展为突破。

《报告》总结出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条经验:一是构建形成市区高效协同推进体制;二是推动工作调度、督促检查、统计监测、评估推广和风险防控五大机制常态化运行;三是加大项目引进培育力度;四是推动重点平台和园区示范发展;五是加快产业链核心环节科研攻关;六是加强政策配套保障。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年“成绩单”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21年4月,重庆获批成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四省市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省市。一年多以来,重庆取得了哪些成绩?22日,作为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晒出了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年来的“成绩单”。…
欧洲重庆中心首批基地正式授牌
  欧洲重庆中心首批基地正式授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2日,在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欧洲重庆中心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第四届西洽会在重庆开幕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刘政宁、邹乐)7月22日,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开幕,来自24个国家或地区、国内25个省区市的899家企业共赴这场全球性、国际化盛会。 本届西洽会采取“专题展会+高峰论坛+投资贸易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墨西哥担任主宾国,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担任主宾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