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全流程管理精细化服务 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高招

2022年08月04日21:03 |
小字号

全流程管理、多部门协同、精细化服务,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达80%……这是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东原星樾小区,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治理过程中,交出的“大数据”。正因如此,该小区也成功获评为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不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由物业公司担任生活垃圾分类工主力的东原星樾小区,究竟有什么高招?8月4日,在人和街道组织召开的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答案被揭晓:社区的全流程管理,物业的精细化服务。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物业公司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服务中来,金祥社区依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按照“政府推动、全面参与、物业主抓、科学管理、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社区协同物业公司等各方,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同时,通过联合学校、企业等单位,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分类进企业”行动,促进多元社会主体形成全域社会效应,提振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减轻物业公司压力。

在具体措施上,社区指导物业企业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履责清单、服务清单和管理职责,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比如,垃圾集中收集点作为垃圾暂存点必须保持好日常的清洁,制定“一擦、二洗、三扫、四消杀、五除臭、六转运”的规范流程。

通过这个“清单”,街道、社区及第三方公司向物业移交垃圾分类工作时,清单一并移交,权责一目了然。目前,这个“清单”工作方法已经形成了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引导物业公司扛起主体责任是第一步,物业公司真正做得好才能切实落地见效。

东原星樾小区物业并没有将垃圾分类看作“分外之事”,而是将其视为提升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

为了破解居民嫌弃垃圾下楼异味、分类投递垃圾积极性不高问题,东原星樾小区以问题为导向,专门设置秩序部、客服部、环境部和工程部4个部门来破解垃圾分类各环节的“症结”。秩序部引导和监督业主正确投放,及时对其环境卫生进行维护和清扫;客服部在7栋楼设立14个投放点,垃圾投放区域还特意增加地砖、灭蚊灯、香氛机、湿纸巾等,提高业主舒适度;环境部对保洁队伍进行专业化划分,分为早晚班轮流值班循环清运生活垃圾;工程部则对需要调整的设施设备进行因地制宜的整改。

有几个细节足见其垃圾分类管理的“精细化”:社区志愿者和物业管家氛围7:00-8:30和17:00-18:00两班引导垃圾分类后正确投递;在垃圾集中转运点,物业工程部特意改造垃圾房,做了两个门来隔离其它垃圾和厨余垃圾,还增加了排风系统,减少臭气产生……

人和街道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主任古懋佳表示:“街道将协助社区将做好全流程的统筹协调,推动辖区物业企业更好地扛起主责主业,将垃圾分类应用场景延伸至全部物业小区、商铺、企业、商圈,使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精雕细琢’‘以小见大’地为社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黎兰)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万州:网友反映客车乱收费 留言后快速整治获好评
  人民网重庆8月4日电 (陈琦、实习生越倚航)“感谢区长,感谢物价局领导,点赞!”8月2日,有重庆万州区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其反映的客车乱收费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表示特别感谢。 7月19日,该网友给重庆市万州区区长聂红焰留言,反映其乘坐的万州区五桥南站至白羊的农村客运客车出现乱收费情况:“物价局规定南站到白羊车费9元,现在不光加收1元油涨价费,还加收1元空调费,合计11元。…
重庆黔江:盛夏种植牧草忙
  人民网重庆8月4日电 (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鹅池镇把养牛作为增收致富的产业来发展,建起了多个养牛场。同时,通过公司+基地模式,流转撂荒地种植牧草200多亩,确保养牛场有充足的草料,助推养牛业发展,并带动农民种草实现增收。…
重庆黔江:“关”来湖光山色
  人民网重庆8月3日电 (冯文彦)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风景区是融山、湖、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高山淡水堰塞湖,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地震遗址,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多个旅游“金字招牌”。近年来,黔江区针对旅游开发给小南海生态带来的损坏问题,关闭了小南海旅游项目,让旅游发展为生态保护让路,有效保护了小南海的生态环境,小南海出现了湖光山色的风景,美如画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