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高温下的铁路“护桥卫士”

胡虹 晏涛
2022年08月0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列车通过襄渝铁路北碚嘉陵江钢梁大桥。晏涛摄

列车通过襄渝铁路北碚嘉陵江钢梁大桥。晏涛摄

气温40℃、轨温近60℃,手端70℃沥青,脚踩滚烫的钢轨,逐根为木枕涂油,攀爬炙热的钢梁对上万颗螺栓进行检查,这是鲜志荣这段时间的日常。

连日来,重庆市气象部门频频发出“高温橙色预警”,重庆多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局地可达40℃。温度越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的职工们就特别需要对一座特殊的铁路钢梁桥进行检查养护。

这座特殊的桥梁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名为襄渝铁路嘉陵江钢梁大桥,该桥建成于1970年。由于当时受施工技术限制,横跨嘉陵江只能采用钢梁桥全木枕结构,整座大桥全长336米,距离江面高度达50米,全桥有1000根木枕,上万颗螺栓,是襄渝铁路的“咽喉”要道,每天承担着近百趟旅客列车及重载货物列车通行任务,至今已“服役”52年。

烈日下鲜志荣爬上钢梁大桥检查连接螺栓。晏涛摄

鲜志荣顶着烈日爬上钢梁大桥检查连接螺栓。晏涛摄

在烈日的炙烤下,气温越高,钢轨内部温度应力就越大,钢轨和钢梁的“热胀”伸缩效应就越明显,加之每天近百趟货物列车的高频率通过,以及桥的使用年限已过“半百”之久,在这种特殊极端天气下都要求对这座桥有更加细致的检查养护。

“由于近期温度较高,加之这座桥为钢梁桥全木枕结构,跨度大、运输任务重,‘服役’时间长,又是襄渝铁路的重要通道,越是在这种高温天气,越要加强对该桥的检查养护。”鲜志荣说。

今年46岁的鲜志荣,是重庆工电段重庆北桥路车间工长,是一名桥隧工高级工,也是一位退伍军人。自1998年从部队退役参加铁路工作后,他一直负责这座铁路钢梁大桥的养护维修任务,对这座铁路钢梁大桥有着特殊的感情。

中午12时钢轨温度已达到60℃。晏涛摄

中午时分,钢轨的温度可达到60℃。晏涛摄

除了鲜志荣带领职工负责检查钢梁大桥上木枕螺栓的紧固和木枕沥青涂油工作。另一组则由一名“90”后工长段晓顺,带着2名职工,攀爬到距离江面高度达50米的钢梁桥上,对钢梁桥的连接螺栓进行检查,防止螺栓松动。

这些工作虽然并不复杂,但穿上长袖劳保服,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全副武装后,在烈日的炙烤下,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在检修过程中,大家仔细地对每一颗螺栓进行紧固,每一根木枕进行涂刷,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淌,浸透了全身作业服,但却没有丝毫的懈怠。

烈日下重庆工电段职工正在对襄渝铁路北碚嘉陵江钢梁大桥枕木扣件螺栓进行涂油。晏涛摄

烈日下,重庆工电段职工正在对襄渝铁路北碚嘉陵江钢梁大桥木枕扣件螺栓进行涂油。晏涛摄

“尽管天气炎热,但像这种三伏天气,是我们进行木枕沥青涂油作业最好的时机。”鲜志荣说,天气热能确保融化的沥青充分地渗入到木枕内,所以必须赶在这几天把整座大桥的木枕刷一遍,不仅可以延长木枕的防腐使用寿命,还能保证木枕对钢轨的承载力。

每年,在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他们都会在距离江面50米的钢梁桥上,头顶烈日,脚踩滚烫的钢轨,任凭汗水湿透衣背,也要保证桥梁的安全畅通。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